【N體育】經濟一甲攻守表現絕佳 19分差奪下新生盃冠軍

【記者/高睿鴻 攝影/陳穎瑤、李奇軒】

世新大學106學年度新生盃籃球冠軍賽,由經濟一甲對決電視一乙,在11月1日下午一點於體育館激烈開打。戰局從首節開始就被經濟一甲控制,並取得大幅領先,整場球賽不斷在攻防兩端壓迫電視一乙。在4號高先誼全場拿下20分、8籃板的帶領下,最終以56:37擊敗電視一乙,拿下106學年度新生盃籃球賽的總冠軍。

04-1高先誼全場拿下20分8籃板。(攝影/李奇軒)

甫開賽,經濟一甲就採用大量切入的攻擊模式,帶給電視一乙極大的防守壓力;首節經濟一甲就獲得10次罰球機會、進帳5分。經濟一甲攻擊端的雙箭頭高先誼、2號楊澈以默契良好的小組配合,不斷強攻電視一乙禁區取分;

此外9號丁翊文在防守端也有建樹,單節貢獻2抄截、同時也有兩分進帳。反觀電視一乙首節攻勢零星、不斷嘗試外線跳投,得分效率卻不佳;首節表現最佳的球員是進帳4分的13號許方德。第一節打完,經濟一甲雖然只以13:9小幅領先四分,但電視一乙卻在防守端賠上不少犯規、也連帶影響後續的戰局。

01許方德首節進帳4分。(攝影/李奇軒)

次節,丁翊文再度上演兩抄截的戲碼、並同時攻下3分2籃板。首節就有投進三分球紀錄的楊澈本節更是火力全開,包括開打後六分鐘精彩的切入墊步、殺進對手禁區拿兩分,整節共奪下了8分;此外高先誼也有6分2籃板的貢獻、12號遊子毅則是2分4籃板。相比經濟一甲的多點開花,電視一乙次節的攻勢完全被封鎖,僅靠著2號蔡宗翰、4號江東穎各自拿下兩分;第二節被經濟一甲打出19:4的攻勢後,半場打完比數已經被拉開到32:13。

02楊澈在第二節火力全開。(攝影/李奇軒)

第三節由兩隊的女子球員接手戰局,雖然電視一乙主力陳育緹缺陣,但12號林恩亞、10號文慧穎仍積極搶攻、試圖填補火力空缺。她們在第三節分別拿下6分和5分,而林恩亞甚至還透過長傳助攻、幫18號隊友張家瑞取得兩分。面對電視一乙娘子軍的反攻,經濟一甲13號曾維薇也用單節8分、罰球3罰2中的攻勢回應,讓經濟一甲的領先優勢不至於消耗殆盡。除了積極進攻,電視一乙獲得單節11次發球機會,其中文慧穎還在最後19.9秒,一條龍的運球切入得分,並製造犯規還罰進一球,完成漂亮的三分打。這波精彩的攻勢讓電視一乙打出17:10的成績,三節打完將比分縮小至30:42。

IMG_9007林恩亞在第三節積極搶攻。(攝影/陳穎瑤)

雖然比分被追近,但男子球員重新回歸的第四節仍由經濟一甲拿回主導權。楊澈、高先誼兩人不斷打著精彩絕倫的擋拆配合,前者頻頻助攻後者切入禁區拿分,使電視一乙的防線疲於奔命、防不勝防。高先誼這節就攻下9分3籃板1助攻、楊澈則有2分2籃板3助攻進帳、丁翊文則也挹注3分1籃板;整節頻頻切入禁區、助攻流暢的經濟一甲,在這節也製造了10次罰球機會。電視一乙的火力則持續積弱不振,僅靠江東穎、許方德分別拿下5分、2分,整節合計團隊僅有7分進帳。

最後經濟一甲在第四節打出14:7的好表現,而電視一乙男籃本場比賽沒有任何一節拿超過10分,顯見攻防兩端都被經濟一甲全面壓制。終場前30秒高先誼助攻給丁翊文拿下最後的兩分,全場情緒因經濟一甲的勝券在握而沸騰到最高點。攻守兩端都打出絕佳表現的經濟一甲,最後以56:39、17分之差擊敗電視一乙帶走冠軍;除了高先誼的優秀攻擊表現,楊澈全場8分4籃板4助攻的全能演出,也是球隊獲勝的最大功臣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