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肝苦談」講座特輯》金馬6項入圍 趙德胤攜《再見瓦城》客座世新

【記者/朱冠諭、黃禹馨 攝影/謝珮瑜 責任編輯/邵永輝】

由世新大學廣電系畢展所舉辦的「肝苦談」系列講座,首位嘉賓邀請《再見瓦城》導演趙德胤,與世新大學學生分享踏上電影路的心路歷程。

 4由趙德胤執導的《再見瓦城》,今年入圍金馬獎六項大獎提名。

趙德胤於第53屆金馬獎入圍名單中大有斬獲,以《再見瓦城》入圍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女主角等六項大獎,另作《翡翠之城》也入圍最佳紀錄片以及最佳電影原創音樂兩個項目。在此之前,趙德胤已是各大影展的常客,包括大學時拍攝的畢業作品《白鴿》,初出茅廬便入圍釜山影展,首部劇情長片《冰毒》更曾於2015年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出生於緬甸的趙德胤,16歲那年成功申請至台灣念書,因熟稔拍照、沖印等技術,因此選擇就讀台中高工印刷科。趙德胤表示出生在窮困的環境,使他做每件事都是以生存為前提,日後開始拍片,也不是以當導演為目標,而是想多賺錢,以改善家境。不過,大四的畢展,作品《白鴿》讓教授發現了趙德胤的潛力,不僅獲得高分,還報名各大影展,最終獲得釜山影展、哥本哈根影展、台灣國際學生電影金獅獎等多項肯定。

 5趙德胤在緬甸的成長經歷,大大影響了他的拍攝風格。

自學校畢業後,儘管趙德胤曾以《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一片,再獲許多國外影展肯定,卻使其感到空虛,他認為自己只是在拍攝生活中的「小東西」,並無發揮對電影的想像。之後在拍攝短片《安老衣》的過程中,因緣際會下得知一位老父的故事,加以修飾後不做過多包裝,完成《冰毒》這部電影。趙德胤提到,《冰毒》有別於以往作品,不再任意取景隨意拍攝,而是先有劇本框架,經過深思熟慮後的產物。

趙德胤表示,《再見瓦城》的劇本自2010年便已萌芽,內容多取自身旁人物的故事。像是劇中女主角努力脫離曼谷邊境只盼能獲得都市工作機會的情節,正是取自趙德胤大姐當年尋求到台灣工作未果,而輾轉偷渡到泰國作工的辛酸歷程。這部電影參雜許多真實場景,當地勞工遭受剝削的情形在鏡頭下也如實呈現,種種現實且冷酷的元素使得這個愛情故事有別於以往,更加耐人尋味。

 1講座現場,學生熱情提問關於拍片會面臨的各種疑難雜症。

演員的挑選及塑造上趙德胤下足功夫,他首先安排擔綱男、女主角的柯震東與吳可熙,分別至緬甸種田以及台北擔任餐廳洗碗工,此舉不全是為了電影情節需要,趙德胤表示比起劇本的講解,真實感受更能說服演員。透過從事粗重工作,以及與當地工人、偷渡客的相處下,兩位演員更具工人氣息,在外貌及心靈上也能更貼近角色。

2金馬獎入圍電影《再見瓦城》分享講座,導演趙德胤分享拍片甘苦談,現場座無虛席。

講座尾聲,趙德胤提及未來想嘗試科幻片,結合專業與經驗,欲開創與過往不同的電影風貌。無論這部科幻片是否會誕生,影迷都相當期待這位才華洋溢並不斷突破新局的導演,能再讓他們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