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肝苦談」講座特輯》我的西門小故事 法籍導演燃燒台灣魂

【記者/羅皓樟、張嘉娟 攝影/李詩敏 責任編輯/邵永輝】

世新大學廣電系畢展籌辦系列講座「肝苦談」,第二場講座邀請法籍導演尚若白,帶著最新作品《我的西門小故事》親臨世新,與學生分享拍片過程。此片由尚若白自編自導自演,以半自述的方式傳達異鄉人在臺灣生活的追夢史。

 圖七本次世新廣電畢展「肝苦談」,邀請法國籍導演尚若白親臨世新,分享拍片的心路歷程。

尚若白出生於法國西北部,但並非來自藝術世家,原本攻讀數學的他反問自己: 「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後來因接觸到剪輯技術,致使大學選擇進入廣電系就讀,進而啟蒙對於拍片的熱情,熱愛藝術片的他,藉由最初製作電視節目,慢慢往電影發展。

 圖八尚若白分享來台趣事展現幽默感, 使台下學生不亦樂乎。

尚若白曾指導19部紀錄片,其中15部在台灣拍攝,而執導《我的西門小故事》, 再次選擇台灣作為拍攝地點,除了對台灣的文化有興趣,再來是認識現在的妻子。片名選擇「西門」,則是因為自己居住於西門町,為了不使用補助省下成本,最好的地點便是在家拍攝,藉由自身角度出發,讓觀眾從中看見台灣的不同面向。

自法國隻身前來台灣的尚若白,已拍攝許多紀錄片介紹台灣本土的民俗文化,他眼中的台灣文化自然而不做作,有趣而真實,當深入了解時,將發現其中的豐富性,因此期許藉由拍攝紀錄片,使得居住於法國的友人更加認識這個充滿文藝的國家,因此才會想要把台灣各個角落拍成紀錄片。

 圖五廣電畢展小組所舉辦的講座「肝苦談」,邀請尚若白導演分享異鄉人的追夢史,吸引不少學生前來聆聽。

講座中,尚若白提及法國藝術電影院與台灣戲院數量的比較,台灣的人口相差法國不遠,但戲院數量卻遠不及法國,他希望台灣能再多增設戲院,讓台灣能接受藝術的薰陶。「要拍一部片子其實不需要很大的預算,只要有夢想,無論多艱辛,都要往前走。」尚若白以自身經歷勉勵學子,在艱難的環境中,仍然懷抱著永不放棄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