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用科技的溫度拉近距離 《創心者》始終來自人「心」

【記者/蔡沛哲 攝影/《創心者》策展組提供 責任編輯/甘岱民】

11月5日至11月11日資傳系畢展《創心者》在校園舉辦「微刺青」活動。在兩個禮拜內,學生可以留下屬於自己的印記。透過這段時間,看到其他人的刺青,引起「我們有共通點」的感受,讓更多人可以來體驗。

3資傳系畢展《創心者》在校園舉辦「微刺青」活動。

「創新者」一詞來自於資傳系老師給的靈感。屬於《創新傳播理論》中的第一階段,最先接收到資訊者,也是所有人的先行者,樂於接受各種嘗試。每個小組發想作品,都是透過某個領域、某個使用者,先從自身角度觀察,再加入自己的想法,以使用者的身份創造一個更好的作品。

「心」字的改變在於希望「更貼近使用者」,創造更有溫度的作品。策展組的薛佳文說:「資傳歷屆的展覽大部分放在創新。但這一次想把重點放在另一個領域,讓它更貼近人心一點。最原始的理念要從人出發,用科技帶給人們更多互動與溫暖。」

1「創新者」一詞來自於資傳系老師給的靈感。

如《茴菋》以「喚起你對食物最純粹的渴望」為口號,專為料理新手創建的平台。內容以食譜為主,結合蔬果的挑選、種植,提供教學資訊。鼓勵大眾自行料理並擁有健康生活,避免食安的疑慮。

《老街小巷》則屏棄過往老街多半觀光與復古的印象,從不同的角度切入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所在。網站分成四大部分:老街探索 (Street) 、 小巷故事(Story)、遊街玩巷 (主題策展) 、 以及老街風貌。希望引起人們關注,讓大家體認到老街不只是一個觀光的地方,還有更多人情溫暖值得傳頌。

此外,《微電影,大視界》 為這瞬息萬變的社會,找到一個抒發的出口。忙碌的生活,致使人們連一分鐘的付出都視為一種奢侈。該團隊將理念付諸於長度五分鐘的微電影裡。希望從每個觀眾的眼裡,看到一點點的不一樣。

而十月底也舉辦了裝置藝術快閃活動,以貼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為目的。薛佳文表示:「世新小歸小,不認識的人還是很多。如何讓兩個陌生人互動,這是我們一開始想做的。」透過裝置藝術的螢幕,路過的人看到對面的人,就會停下腳步,兩個不認識的人就能因科技而相遇,再透過花或能量飲料的交換,而有了連結。策展組的伍孔德徽也說:「裝置藝術提倡分享這件事。印象很深刻是兩個小兄弟,玩得很開心。他們最後也拿到一瓶飲料,然後一人一根吸管,互相分享那一罐飲料,真的有傳達到我們的理念。」

2十月底的裝置藝術快閃活動,以貼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為目的。

宣傳活動告一段落後,11月15日至17日的校內展與12月16日至18日的校外展即將開始。對於這次畢展的期待,薛佳文與伍孔德徽一同表示,希望學弟妹對將來有「更確實的想像」。進入大學後,從一度迷惘,到看了一次又一次的畢展,想法會越趨具體。例如籌備畢展,剛開始接手時很模糊,可是在回顧往年的作品時,會有更多想法去做想做的事。

最後,兩人期許觀眾可以被打動,科技與溫度是能夠結合的。科技不僅帶來方便,也能讓人們更貼近。也希望此次畢展,能讓參與者有一個很好發揮的平台,每個人都能一展長才,做自己想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