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民團提《港澳條例》增修草案援港抗中 陸委會:尊重

【記者/鍾秉哲 攝影/鍾秉哲】

經濟民主連合(下稱經民連)等民團及數名立法委員23日召開記者會,提出《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之一「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增修草案(下稱草案),要求台灣政府針對香港與澳門的情勢變化,每年提交評估報告與應對方案。民進黨立委、國會友好香港連線副理事長洪申翰表示,草案不僅能保護香港的民主及人權,也防衛台灣的國安與民主。

因應目前香港局勢,民團23日提出「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增修草案。經民連說明,草案主要參照美國《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的精神,要求行政院依照港澳的「人權狀態」、「民主自治程度」等政經情勢進行分析研判,每年定期向立法院提出評估報告以及應對方案,必要時可停止整部《香港澳門關係條例》,但須保障港澳人士在台的相關權益。

洪申翰表示,在香港情勢惡化的情況下,行政院於去年成立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已不足以應對援港工作。他指出,草案將兼顧未來台灣政府提出對於香港人權及民主惡化的因應政策,以及評估港澳自治狀態能否擁有不同於中國的獨特地位。

攝影:鍾秉哲洪申翰表示,草案不僅能保護香港的民主及人權,也防衛台灣的國安。

國會友好香港連線理事長、立委林昶佐指出,因應港澳局勢變化,有必要推出草案。他認為,定期評估港澳的民主自治狀況,除了能確保台灣不受中國利用港澳的特殊地位進行滲透,也能提供台灣政府參考資料,決定是否制裁中國侵害香港人權和民主的行為。

立法院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提出「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是期盼台灣能與國際援港的力量串連,並藉此落實美國為了對付違反人權、國外腐敗人士而訂定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精神,以表達台灣支持人權議題的決心。

「香港的淪陷,根本就是台灣的警鐘。」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指出,台港關係猶如「唇亡齒寒」,香港淪陷後,台灣會是民主與威權世界角力的「首當其衝」。此外,他也認為,將香港視為有別於中國的高度自治地區已不合時宜,台灣在支持香港的民主與人權之外,也要有防衛自身民主的政策。

攝影:鍾秉哲桑普指出,台港關係猶如唇亡齒寒。

針對民間團體所提出的草案,行政院大陸委員會25日以書面回覆表示,尊重民團倡議的草案內容,並指出,自香港主權移交後,已定期就香港的政經濟等各層面,提出情勢研析,「港版國安法」實施後,也有定期向立法院提交「香港特殊地位檢討」暨「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執行情形」報告,密集關注情勢發展。

此外,陸委會提到,台灣政府正利用既有法規及公私協力方式,處理港人的人道援助,同時,也持續精進有關港人來臺居留定居之制度及法規,因應香港實際情況,給予港人最實際的支持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