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世界水資源日前夕 立委籲政院儘速開徵耗水費

【記者/陳安婷 攝影/張佳倪】

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訂定3月22日為世界水資源日,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與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19日以「開徵耗水費」等五大訴求召開記者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指出,台灣水價相較其他國家較為低廉,若一個月以1000度徵收為標準,恐怕會造成嚴重的浪費。

台灣去年至今未有颱風登陸,水庫水量與過去相比明顯較低,對此,北、中、南環團同步召開記者會,希望藉由「實施耗水費、灌飲排分離、完成水質水量保護區設置、做好廢水回收」等訴求,喚起台灣對水資源的重視。

2021.3.20_210327_0陳椒華呼籲,政府應開徵耗水費,提醒國人節約用水的重要性。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質疑,徵收耗水費的標準下調,由原先的1000度徵收耗水費,條件提高至10000度才徵收,對節水的效果相當有限。他呼籲,行政院應儘速開徵耗水費,提醒國人落實節約用水以及認知缺水的嚴重性。

「節約用水與水質控管應比照疫情措施辦理,做好超前部署的準備」,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台灣53年來首次沒有颱風登陸,儘管有緊急的海水淡化廠運作與相關的限水措施,寶一、寶二水庫以及永和山水庫的水情仍是相當吃緊,盼行政院能盡早開徵耗水費,藉以達到節水目的。

2021.3.20_210327_6彭桂枝提到,中央和地方需共同協力落實水質管理,且應實施「一條鞭政策」。

除了缺水問題外,水質管理問題也引民團關注,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理事長彭桂枝提到,新竹頭前溪為西部較為乾淨的河川,但在今年的枯旱期,汙廢水排放量由過去的四分之一提高至二分之一,他強調,中央及地方除注重調水外,也需共同協力落實水質的管理,勿讓工業廢水進入灌溉地區以及飲用水上游。

同時,他也呼籲,水資源的管理應由中央及地方實施「一條鞭政策」,而非中央勤調水,但地方的工業區卻不斷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