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追悼畢安生 為求一個安穩的家

【記者/謝晉元 攝影/王良博】

16日為畢安生辭世年一周年,婚姻平權大平台晚間舉辦「我們都是畢安生」紀念晚會。畢安生在去年礙於同志身分未受法律保障,而陷入其伴侶曾敬超的遺產權糾紛,抑鬱寡歡之下,選擇墜樓自殺。此舉引起台灣人民意識到同性戀族群受到的不平等待遇,並提高大眾對於同運活動的重視。當晚活動邀請畢安生生前的學生、友人分享畢安生的故事,以及52屆金鐘獎女主角獎得主溫貞菱、立委黃國昌、立委尤美女、立委陳曼麗、祁家威等人到場支持。

IMG_604016日為畢安生辭世年一周年,婚姻平權大平台晚間舉辦「我們都是畢安生」紀念晚會。

退休於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的畢安生,致力於法文與法國文學的教育,熱愛藝術的他,從事後現代拼貼畫作並與知名導演侯孝賢交好,2015在侯孝賢執導的《刺客聶影娘》中飾演西域法師「空空兒」一角,也曾參與電影改革、台灣新浪潮電影的製作,甚至替侯孝賢、蔡明亮、王家衛、楊德昌、張藝謀等人從事法語翻譯。

「要把房子給燒了」 與伴侶打拼的心血全失而墜樓自殺

畢安生與知名演員鞏俐前經紀人曾敬超一見鍾情,共處三十五年的時光,彼此共同打拼生活,畢安生買了公寓供兩人居住,曾敬超便成為了畢安生的主要經濟來源,曾敬超死後,財產包括兩棟公寓、一部兩人的愛車卻被曾家繼承,為了保留彼此打造的家,畢安生積極爭取巴黎的房產,卻因為台灣未有民法上的認可,讓他陷入了漫長的法律程序。陷入低潮與無依無靠的畢安生在伴侶去世將滿一年時,做了一個選擇,「從二十樓往下跳」。

「老師其實是個性情中人,他很可愛、他很喜歡開玩笑、惡作劇」在場播放學生Josephine的自白影片,與畢安生相處二十幾年的Josephine在畢安生辭世當晚帶著壽司來到他的住所。「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老師那麼憤怒,讓我覺得很可怕」Josephine說道,畢安生對於與曾敬超共同打拚35年的家付諸流水感到憤慨,甚至憤怒地表示「要把房子給燒了」。

「老師一定在跟我惡作劇」Josephine說道,死訊傳出後,她直到看見了遺體才相信畢安生真的走了。畢安生死前幾個小時,律師李晏榕還與他通過電話,當下並無察覺異樣,得知消息後,便與Josephine趕往殯儀館。

李晏榕律師畢安生死前幾個小時,律師李晏榕還與他通過電話,當下並無察覺異樣。

制度的不完整讓同志伴侶陷入兩難 向大眾展現同婚的重要

畢安生的友人、導演王小棣表示,兩人努力了一輩子,卻因為性傾向而導致不認同的家人介入討論財產分配,加上外國人的身分,令畢安生陷入了嚴苛的考驗。這種遭遇不是個案,而是制度的不完整,讓同性伴侶陷入兩難之中。

王小隸王小隸認為畢安生的遭遇不是個案,而是制度的不完整。

「我不想要當下一個被緬懷的人,我只想要我的孩子能夠平安健康的長大」,患有僵直性脊椎炎的女同志Jovi分享自己的經歷,她的母親患有大腸癌,Jovi知道自己的生命有限、天有不測風雲,她表示為了孩子以及妻子,她不敢病倒。男同志阿德則表示,自己曾因為在法律上只是普通友人,而無法探訪患有疾病的伴侶。困於法律上不公平,伴侶間的權利限制比比皆是,大平台冀望透過此次活動向社會大眾展現為什麼在台灣,同志制度化的婚姻如此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