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中高汙染違章工廠危食安 環團籲經濟部公布名單

【記者/胡冠廷 攝影/劉庭宇】

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環團,與數名立委2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全台約有4.5萬家農地違章工廠,其中1153家為中高汙染工廠,而這些違章工廠排放的有害物質,恐嚴重威脅我國糧食安全。對此,環團呼籲,經濟部應公開未登記工廠名單,並立即斷水斷電,以防止台灣農地再流失。

立法院108年6月三讀通過管理全台農地工廠的《工廠管理輔導法》(下稱工輔法)修正案,此法規定要以「特定工廠登記證」,全面納管低污染、未登記的農地工廠,並在去年3月20日公告施行。

同年9月經濟部也公告《非屬低污染之既有未登記工廠轉型遷廠或關廠及輔導期限處理原則》,明訂既存的違章中高汙染工廠須於今年3月20日前,提出轉型、遷廠或關廠計畫,若未能於期限內提出,則可申請延長時效一次,否則將面臨斷水斷電與拆除命運。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員蔡佳昇認為,既然時限已到,經濟部應該將「未提出轉型計畫」,與「未依法申請納管」的中高汙染工廠斷水斷電,並儘速拆除,否則有失政府公信力。

2021.03.23 工業法_210328_2陳震遠呼籲,經濟部應公開違章工廠的名單,讓民間一同監督農地未登記的問題。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陳震遠則表示,農地違章工廠所排放的鎘、銅、鎳、鉻等58種有害物質恐會污染土壤,他指出,這些化學物質會造成良田流失,「只要中高汙染的農地工廠續存,我國糧食安全將受到嚴重威脅」。他也呼籲,經濟部應公開違章工廠的名單,並立即斷水斷電。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指出,目前已要求經濟部中部辦公室應於3月20日後,公開未申請納管的業者名單,並提出勒令停工、斷水斷電的查處時程與規劃。他也說,政府應透過資訊公開,讓民間一同監督農地未登記的工廠問題。

2021.03.23 工業法_210328_9王婉諭強調,農地違建工廠汙染問題必須解決,讓下一代能夠安心長大。

根據環保署資料,至今台灣受汙染農地高達1154公頃,其中有108筆農地反覆遭到汙染,至108年底,環保署還墊付約15億的農地污染整治費用。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農地違建工廠不僅是環境與土地利用的問題,更是食安的問題,「特別是位於農地上的中高汙染工廠更是巨大食安風險」。他強調,農地違建工廠污染的問題須解決,才能讓下一代安心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