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云端改制3》未获删除帐号通知 校友:学校诚意尚需做足

【记者/姚希亮 首图/钟秉哲】

世新大学图资处2月24日公告,因应“Google Workspace for Education”储存空间政策异动,将重新分配Google云端使用容量,全数校友的帐户也将于6月1日删除并无法复原。然而,世新大学毕业校友武承翰表示,至今仍未收到学校通知,无法同意学校未做足告知校友的义务。

世新大学图书资讯处(下称图资处)宣布,为因应Google新政策,全校云端使用总空间需降至100TB,学校将对校内教职员生及各单位云端空间分配进行变革。针对校友帐户,异动结果为自2月24日起停止校友申请“G Suite”帐户(注1),并将于6月1日销毁全数校友帐户。

对此,武承翰向本报记者表示,他是透过《新闻人》报导才得知自己的帐户即将被校方删除,而在此之前,他从未收到世新大学图资处的提醒邮件。

武承翰坦言,由于Google政策异动,删除校友帐户不能全然怪罪校方,但这些应建立在校方做到提醒校友的前提下,倘若校方不积极尽到告知义务,除了自身存取的资料将全数消除,求助无门之余,更会深感校友权益不受重视。

截自世新大学图资处公告学校要求校友须于6月1日前转移资料。(截自世新大学图资处公告)

针对学校限期于6月1日前转移资料,否则将删除校友帐户内资料,武承翰认为,这对已在工作校友而言并不友善,若一时忘记便会导致资料遗失的悲剧发生,校方应给予校友更多时间处理云端问题。

武承翰直言,校方“诚意”尚需做足,不应时间到就删除帐号,且不另行通知更让校友倍感错愕,而是应积极讨论空间分配的合理性,重新规划给校友适当的云端空间或较明确的替代措施。

“转移资料是小事,却也十分繁琐。”武承翰也说,移转已储存资料需耗费许多时间与心力,移出的同时也得迫切思考替代方案、兼容性与费用等疑虑。

对于校友移转云端资料的情况,武承翰指出,据他观察许多校友开始“合伙”共租云端空间,以降低月租或年租压力,并解决校方删除校友帐户的困扰。他也提到,自己有付费使用云端硬盘,未来从校方帐户转移资料是可接受的承担范围。

本报记者上周一(7日)致信世新大学公共事务室,询问有校友表示未收到学校通知,学校对此的回应为何,但直至发稿仍未获相关处室回应。

注1:“G Suite”为Google专为企业设计的云端办公套组,包含Gmail企业信箱以及Google协作工具。

※延伸阅读:

【N校园】云端改制1》学生忧作业品质受影响 盼重分空间上限

【N校园】云端改制2》100TB各校自由分配 世新学生5GB垫底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