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世新学生被骚扰身心受创 校长:你生病是你的事

【记者/郑禧、粘菀瑄、钟秉哲 首图/Pexels(示意图,非新闻当事人)】

世新大学女学生小文(化名)11月10日遭学校外包工人骚扰,在通报性平会后,校方承诺提供辅导资源,但事发后小文从未接到关怀电话,性平会也不予受理。校长吴永干昨(8)日突然邀请小文面谈,吴永干在会中脱口,“该做的学校都做了”、“你生病是你的事”,这让小文怒批,学校就是在检讨被害者。

此事件源于小文11月10日晚间,在传播大楼侧门街道上等车时,遭疑似为“LED智能摄影棚(下称智能棚)”的外包工人无端谩骂,事后小文通报世新大学学生会(下称学生会),并经学生会协助通报世新大学性别平等教育委员会(下称性平会)。

然而,小文指控,事后逾3周都没有接到校方来电关怀,也没有安排辅导资源,只收到性平会“不予受理”的通知信,导致他只能寻求校外身心科协助,甚至是在小文主动向性平会反应没有获得任何辅导资源后,执行秘书梁涤祺才紧急安排咨商资源。

就在小文找上《新闻人》爆料之际,小文接到学生会理事长官芸如来电,声称吴永干有意与他面谈,据了解,与谈人员包含吴永干、总务长黄英哲、官芸如、梁涤祺等人。

LINE_ALBUM_摄影:陈昱凯_211208
小文在传播大楼侧门街道上遭工人骚扰。(摄影:陈昱凯)

吴永干:“学校责任不能无限上纲”

本报取得小文昨(8日)与吴永干等人的对话录音,透过录音档还原该场对话的情况。

根据录音档内容,昨天小文先指出,骚扰事件发生后,主教官许永杰承诺会主动关心自己的身心状况,并提供咨商辅导资源,然而,却是在事隔3个礼拜,小文主动找上性平会,校方才被动提供辅导资源。

对此,吴永干说明,校方接获通报后就立刻通知性平会,总务处也向工地承包商反应,尽管智能棚工人皆否认骚扰学生,但为确保学生安全仍要求调离工人,此外性平会也成立调查小组,但因2名工人非学校教职员,依《性别平等教育法》(下称性平法)规定,校方无权处分。

吴永干也说到,虽然校方关怀延迟1至2周,但如今已安排咨商,危险因素也已经排除,不明白小文还想追究什么。“如果真的有点小疏失什么,我想他(工人)跟你道个歉那也就是结束了。”

KAN_4318
吴永干回应,该做的学校都做了。(资料照片)

小文重申,事发后心理受创,“我现在已经生病了,我前天已经看身心科了”,吴永干却还质疑,“好那你生病了,你跟学校有什么关系”,小文回击,“就是因为你们(校方)没有主动来关心我,你们没有达到你们当初的承诺(提供辅导资源)。”

“不是说有人认为一个小疏失,就会构成,好像对你要付什么法律上的责任,或者是有什么义务要去尽的”,吴永干回应,学校的责任不能无限上纲,该做的学校都做了,虽然有些可能不见得让小文满意,但那也只是个案的感觉而已。“学校非常认真执行,绝对不会吃案。”

小文:“只是想叫我闭嘴不要闹”

小文与校方面谈后坦言“非常生气”,他表示,学校并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像在检讨被害者,“这次对谈对我而言,是告知我闭嘴不要闹,而不是坐下来真的好好谈该怎么解决更好。”

pexels-daniel-reche-3601097
小文表示身心科医师告知他偏向适应障碍症。(图片来源:Pexels)

小文表示,身心科医师明确告知他偏向适应障碍症(注1),但如果当时学校有好好处理,并积极给予协助,说不定自己不会生病,也不需要吃药控制病情。他痛批,校方没有提出任何解方,只有提到已将智能棚的2位工人驱离,“这对我来说并不是把问题解决,而是他们只是想把事情赶快解决。”

本报记者今天再度致电公共事务室,盼取得校方回应,对方告知“请示主管后回报给您”后,截至截稿前仍未获回复。

注1:适应障碍症是个人在发生压力事件的一个月内,出现无法调适的一种心理反应。(资料来源:台北荣总护理部健康e点通

世新大学学生若在校园中遭遇校安事件,可拨打校安专线:2236-7935,保障自身权益。

※延伸阅读:
【N校园】世新学生遭酒醉工人骚扰 通报性平却获不受理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