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凝聚班级向心力 图传系学生藉摄影展《初.荐》阐述自己

【记者/文及均 摄影/张爱芸】

世新大学图文传播暨数位出版学系(下称图传系)一年级学生去年12月12日,在“溼地venue”展场举办摄影展,以“初.荐”为主题,策展成员李焄铨解释,“初.荐”除了有初次见面之意,也有包含自我推荐的意涵。

图传系一年乙班在去年年底,以《初.荐》为主题举办入学以来首次摄影展。问及摄影展名称《初.荐》的由来,李焄铨解释,“初荐的意思,有初次的自我推荐,和初次的自我介绍之义”,因为考量到班上同学都是从各地前来台北就学,李希望他们能以摄影作品推荐、介绍自己。

摄影学作业成策展开端

“一开始为什么要办这个展?其实是来自张文彬老师的发想”,李焄铨提及,负责教摄影学的图传系教授张文彬要求全班在期末时举办摄影展,将平时上课评论及评分过后的照片展出,除了当作期末作业外,也希望让班上同学间有互相学习的机会。

对于刚入学的新生就举办摄影成果展,是否有经验不足的情况?李焄铨笑说,“完全不会”,此次摄影展除了让班上同学更熟悉彼此,也让同学间提早拥有办展览的经验,透过互相观摩彼此的作品,也让班上对于摄影能有更多认识。

摄影:张爱芸李焄铨(左)解释,初荐有初次的自我推荐之义。

连日阴雨影响形象片拍摄

而本次图传系摄影展除了将展出照片,也拍摄形象片宣传。影像组组长罗冠东提及,原本的剧本将拍摄地点选在室外,但因天候不佳一再延宕拍摄时程,后来索性大改剧本,将拍片现场改至室内,再加上影像组成员每周密集开会讨论,以便策展成员能随时掌握工作进度,才得以让形象片如期完成。

他也提到,虽然第一次拍片都是“素人”出身,但凭借平时累积和上课所学的构图及摄影概念,最后成品还是有达到预想之中的效果。

摄影:张爱芸李焄铨提及,传技展会尝试用动态影像方式呈现,但不排除再以照片展出。

至于此次摄影展有没有令人特别惊艳的作品,李焄铨则说,每位同学对于摄影都有自己的创作想法和理念,不能单就外表就判定它的好坏。而李也强调,这样的巧思也反应摄影展主题《初.荐》的初衷,让同学们的想法能不被框架所限制。关于109学年度第二学期的传播技能成果展将如何呈现,他也提到,之后会尝试用动态影像方式呈现,但不排除再以照片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