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学生会、议会选举皆不成立?章程解释各说各话

【记者/王良博    首图/取自选委会直播影片】

第18届世新大学学生自治会、学生议员第二次选举落幕,不过因投票人数仍未达选举门槛15%,选委会今(14)日下午5时于粉专直播宣布选举不成立,本报稍早也进一步专访选委会主委蔡畹蓥,了解后续可能的处理方向。

第一次选举在5月24日结束,但选举人数仅有1337人,未达学校选举人总数的15%(1451人),因此举行第二次选举。岂料第二次选举投票人数仅807人,与15%门槛规定有显著落差,对于今日结果,选委会则表示因投票率不足,“等同选举不成立”。

不过针对学生议员选举,有人认为虽和学生自治会选举联合举办,但实为两个不同组织,应视为两场选举;世新大学《学生自治会组织章程》也未明确提及学生议员选举门槛,因此引发议论。

学生议会与学生会正、副会长“同时公开选举产生” 章程解释引发议论

对此,选委会主委蔡畹蓥表示,这部分确实存有争议,稍早也和世新大学学生评议会、学生议会讨论规章。她转述,评议会认为议员不跟学生会有人数门槛的冲突。不过,由于《学生自治会组织章程》第18条中载明,“每系以十班为一单位选出一人为议员,不足十班以十班计算,每超过十班增加一名议员,每系至少一人。学生议员之任期为一年,与学生会正、副会长同时公开选举产生。

针对后段内文提及“与学生会正、副会长同时公开选举产生。”蔡畹蓥指出,基于这样的点,同时公开选举产生等同于同时公开选举、同时公开产生。她也说明,稍早有询问过律师、法律人士的见解,他们认为这条确实没有明确指出会在什么情况下产生学生议员,若照《民法》就照惯例,学校的惯例是今天只要学生会联合选举没过,就也没有学生议会。

蔡畹蓥也强调,“我没有完整的权力决定议会存在与否,尚待明天选委会召开会议,将决定议会的方向。最终则由选委会决定后续处理办法、负责。”

开票与否?蔡畹蓥:候选人无提出疑虑、没有规章规定选举一定要开票

至于为何这两次选举都没有开票?蔡畹蓥表示,第一次没开票是因为两组候选人对票数没有疑虑,也没有规章规定任何选举一定要开票。

而第二次选举不开票则是因为离选举门槛差距很大,蔡畹蓥认为这件事不具有争议性,“这是学生自己要负责的事情,如果今天大家不来投票,却争议说为什么你们不开票、不公开,我觉得这很不合理。”

蔡也表示,各大选举都这样,前年在选学生会副会长时,当时选委会便曾询问若选举门槛未过是否要开票?她则回应,若在很接近的选举门槛的投票数就可以开票(如差距200票以内),但如果距离非常远,我并不觉得开票这件事情有必要性,规章也并没有明文规定。

记者追问,不过第一次选举门槛仅差100多票就过15%门槛,为何不开票?蔡畹蓥则接着回应“但是没有(候选人)争议。正常而言,只要候选人认为这次选举有争议性,要求我们开票,我们就要开,但上一次没有(候选人)要求开票。”

章程解释有争议 恐循“没有学生会即没有议会”惯例

此外,选委会除了向学生议会、学生评议会征询相关意见,也和世新大学课外活动组讨论法规、以及过往学生自治会若没有投票出来的话会如何决定?

蔡强调,“我们也想知道以往的情形,课外组毕竟是学生会的指导老师,大家会觉得是不是学校干预选委会,但选委会的决定永远都是选委会自己做的决定。”就算议会争议性的部分,也希望等到选委会共同决定后,再给学生正式的公告。

至于若“选举不成立”,世新大学学生自治组织将何去何从?蔡畹蓥坦言,选委会的角色其实不具有太大影响力,因为一切都必须按法规走,“我也不能说我今天看了我觉得就这样做,还是必须得依照大家的意见。”

他也提到,之所以会询问专业人士看法,是因为这条法规不能各说各话,必须依照专业的人来讲,既然连他们看了都觉得这东西有争议,以往所有法规有争议的状况下,都是按照惯例,惯例即为今天学生会选不出来就是没有议会了,“但我个人认为这样很不公平,我还是必须尊重选委会成员的意见来做决定。”

针对第18届世新大学学生自治会第二次选举的后续处理方式,蔡畹蓥表示,明(15)日中午选委会将开会讨论,开会结论将尽快对外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