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懒人包》世新107学年度拟“涨”学杂费 这些资讯学生不可不知!

【文字整理/赵宥宁 图表制作/甘岱民】

根据世新大学“学杂费调整资讯公告专区”中,在世新大学学杂费调整审议小组4月13日的会议决议指出,107学年学杂费拟朝“调涨”方向进行,亦即很快地,世新大学学杂费审议小组也将召开第二次会议,讨论学杂费支用计画,并在近期世新校内召开全校性的“学杂费调涨说明会”。

针对“调涨学杂费”这件攸关世新学生权益的大事,本报稍加整理了一些学杂费调涨申请程序的眉眉角角,还有世新大学近年申请学杂费调整的状况,同学们一定要知道,确保自身权益不受损!

世新大学107学年度 学杂费调整案

【学杂费调整程序细部说明】

Step1、教育部发函公布基准调幅

依教育部1999年实施的“弹性调整学杂费方案”、2008年发布的《专科以上学校学杂费收取办法》,教育部每年皆会公布基准调幅,供大专院校评估是否有调涨需求,有需求者进而提出申请。

世新大学107学年度 学杂费调整案

今年4月4日,教育部公布了107学年大专校院学杂费调幅,今年基本调幅上限为2.07%,前一年未调整者将可调升2.5%,不过若学校充分与学生沟通,并提出完善助学措施、学杂费使用计画,各校可申请最高调幅将达3.75%。有意申请之学校,须于5月底前向教育部提报。

Step2、学校成立审议小组,并召开会议研议

这部分世新大学已组织学杂费调整审议小组,并于4月13日召开第一次会议。据教育部规定,该小组将研议有关学校财务指标、助学指标、办学综合指标是否符合教育部规定,并进行学校财务状况以及教学成本的分析,提出学杂费支用计画,评估是否有调涨学费的必要。

而世新第一场会议记录已于4月21日上传至新设的“学杂费调整资讯公告专区”。至于审议小组成员有谁?会议纪录内并未载明签到表内容,因此无法详知实际参与者,但据会议代表发言显示,会议主席为副校长陈清河,审议小组成员则邀集相关行政及学术单位主管,另也邀请8位教师代表和4位学生代表参与。

如:企管系副教授张力、口传系教授黄玲媚、广电系副教授林承宇、体育室副教授欧正明、法律系教授陈添辉、学生会长蔡畹蓥、学生议会议长刘纮玮等人。

而在世新学杂费调整审议小组第一次会议决议已确定朝调涨的方向进行,并同步预告第二次审议小组会议,将讨论学杂费调涨支用计画,后再并同学杂费使用情况、调整理由上网公告后,进行学生反馈意见蒐集。

Step3、召开校内公开说明会、审议小组召开决议

世新校方也已承诺,将依规定进行公开程序,因此近期将举办公开说明会,进一步探问世新学生的意见,待程序、意见交流皆完备后,审议小组将再召开学杂费调整决策会议,决定世新大学下学期学杂费调整事宜,粗估5月底便会送交教育部审查。

※题外话》有哪些资讯要即时上网公开?

学杂费使用情况、调整理由、计算方法、支用计画、审议小组研议过程的会议纪录、学生意见与学校回应。同时也要设置学生意见陈诉管道

Step4、教育部学杂费调整审议小组决议

教育部收到欲申请调涨学杂费之大专院校的资料后,审酌各申请学校“财务指标”、“助学指标”及“办学综合指标”是否符合规定,研议的过程是否有与学生充分沟通,学校是否清楚将校务发展、财务规划、经费使用及学杂费具体规划情形向学生公开说明,校内研议过程需有学生代表参与,并设立意见陈诉管道进行。

※题外话》过去教育部学杂费审议小组成员有….

相关机构代表1人、企业代表1人、学者专家5人、学生代表3人、教师代表1人、家长代表1人及教育部代表3人(共15人)共同组成。由教育部就学者专家、教师团体、家长团体、相关机构等各类代表中选出。

Step5、审议结束

涨or某些因素不符标准,所以不给涨。

※题外话>>有调涨,就也有调降…怎样会被教育部要求调降?

依《专科以上学费学杂费收取办法》第12条规定,若助学机制执行成果为达学校自订的查核指标及目标值;奖助学金提拨比率为达学杂费收入3%;近三年因校(财)务违法或不当,情节重大,经教育部纠正或要求限期改善;日间学制生师比值未符教育部订定之标准。

上述若有违其中一项,学校须提出说明及改善计画,经教育部审议后调降其学杂费。

世新大学107学年度 学杂费调整案

【世新大学近年申请学杂费调涨状况】

2009年-2013年(102学年度)>>

金融海啸危机,教育部冻涨全台湾大专院校学杂费。

由于金融危机持续冻涨到2012年,最后引发世新大学等多所私校校方联合反弹。2013年4月教育部研拟出“常态性大学学杂费调整方案”,拟分两阶段调涨学杂费,再度引起反涨争议。

102学年度下学期>>

2013年学杂费调涨解冻,同年下旬,世新大学向教育部申请调涨2.655%,若以传播学院为例,原学杂费56,914元,调涨后增加1,511元。

不过当时在教育部学杂费调涨审议会议中,世新大学遭在场委员质疑“研议公开程序”不完备,后续虽要求各校补充说明,但世新提出的资料仍无法厘清疑虑,因此没有通过调整案。

103、104学年度>>

世新皆未提出申请。不过自104学年开始,世新为防技术性延毕,在行政会议上通过向延修生收取杂费,大学生收500元、硕博士生收4500元的决议。然而,此属大学自主范围,不须经由教育部同意。

105学年度>>

该年调幅为2.5%,世新大学有申请,若以新闻学院为例,原学杂费56,914元,调涨后增加1,423元。

不过当时世新大学学生劳动权益行动小组质疑校方未说明调涨学费理由,且公听会招开时间仓促,令学生措手不及。另据本报当时所做民调,共回收1,023份有效问卷,超过百分之96的世新学生,反对学校调涨学费。

最终世新大学仍有送件,但在教育部的大专院校学杂费调整审议会议中,世新大学因“审议小组会议并未有学生代表参加”、“学杂费调涨后的支用计画不明确”等两项理由,遭教育部驳回学杂费调整之申请。

106学年度>>

该年基准调幅为0.44%,若前一年未调整者可调升1.88%,不过世新大学未提出申请。

据《联合报》报导,世新校长吴永干表示,很多学校不是不想调涨,而是认为“反正申请了也不会过”,既然不期待得到合理的处理,又为了避免引起纷争,就干脆不申请,表示要待“教育政策较明朗、合理,才会考虑再申请”。

107学年度>>

学杂费调涨审议程序现在进行式~~粗估5月中下旬将在世新内召开“学杂费调涨公开说明会”,同学一定要关心自身权益!

※延伸新闻:

【N校园】世新学费调涨说明会喊卡 陈清河:拟调整幅度2.5%

【N issue】反教育商品化 学生聚教育部吁冻涨学费

【N issue】学费调涨结果出炉 各方热议

焦点事件>>大学涨学费的历史和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