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绿地兴建损学生权益 学生会争席次盼参与校园空间决策

【记者/王荷琇 首图/王荷琇 图片/资料照片(彭宬提供)】

近期世新大学(以下简称世新)对校园空间进行更动,如研究室拆迁、绿地摄影棚兴建案等。其中,绿地摄影棚兴建案大幅压缩网球课学生、棒球队练习空间。此外,世新在面对影响学生的校园空间规划议题,仅以召开“空间优化重整说明会”的方式,单方面通知学生校园空间处置,学生权益受损。

绿地摄影棚兴建除影响棒球队训练,也拆除有墙网球场,挤压网球课学生练习空间,初阶网球课王姓学生补充,有墙网球场的拆除,导致初学者因尚未学会控制球拍,难以练习击球。此外,世新棒球队员周姓学生表示,球队若在校内练习,只能进行投捕手牛棚、守备基本、重训或体能等训练,无法进行最重要的传接球练习,只好另寻校外场地。

世新校园空间决策无学生参与

校园空间的分配与管理,主要由空间规划委员会进行相关规划与决议,其组成人员有校长、副校长、总务长等人,并无设置学生代表席次。学生会长彭宬认为,学生作为校园空间使用率最高的群体,却没有参与空间规划的机会,相当不合理。因此彭宬提议,校方应于《空间规划委员会设置办法》中,纳入学生代表席次。他期望,学生代表未来能在规划前期,参与相关决策的订定会议。

彭宬期望,学生代表未来能在空间规划前期,参与相关决策的订定会议。

辅仁大学(以下简称辅大)的空间规划委员会中含有学生席次,辅大学生会长黄亭伟表示,学生代表能在校园空间配置有重大改革时,尽早与学校进行协商,并将资讯传递给学生。黄亭伟建议,未来若能争取到学生席次,可向校方进行游说、不断在会议中表达诉求,或是将行动升级到号召、抗争级别,学生意见才容易被采纳。

尽管日后成功增设学生代表席次,委员会成员仍多由校方人员组成,因此学生可能面临影响力不足的窘境。学生会福利部长陈奕安表示,学生代表若席次不足,难在决策方面拥有绝对影响力,但陈奕安强调,学生会仍会力争席次,去除校方与学生间的认知落差,塑造良好双向沟通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