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性別、社發所拒交研究室 自救會籲召開公聽會

【記者/林怡昕、陳詠妤 攝影/陳詠妤、許若茵 首圖/許若茵】

今(10日)世新大學收回各院所研究室,世新研究室空間自救會(下稱自救會)今早至總務處、校長室陳情,要求校方召開公聽會,廣納各院所研究生意見。總務處下午至各院所研究室進行點交,除性別研究所(下稱性別所)、社會發展研究所(下稱社發所)兩度敲門無人回應,其餘皆點交完成。

人文社會學院6月19日在網上貼出「研究生研究室更新裝修」公告後,引發校內各院所研究生不滿,要求學校暫緩施工、維持獨立研究室、公開會議資料,各學院研究生代表6月29日向各行政單位遞交陳情書,盼校方暫緩研究室施工,其後空間委員會公告,為回應相關院系所搬遷需求,搬遷日期由原訂3日延至今日下午兩點。

社發所秘書表示,受到校方派遣,要求社發所歸還研究室內的學校公有財產,社發所研究生在歸還後,將其餘系所資產保留於研究室。社發所研究生李容渝表示,為避免校方硬性丟除研究資料,社發所會積極保留重要資產,希望校方可以了解資產需要空間保留的原因。

2020710_200710_0社發所研究生仍將系所資產保留於研究室。(攝影:陳詠妤)

約10時,性別所與法律研究所研究室一度停電,性別所研究生楊克鈞說明,當時走廊與鄰近教室的用電都正常,只有性別所研究室內無法使用,他懷疑是被校方斷電,後經系所秘書報修,性別所用電才恢復正常。

另一方面,部分自救會成員前往校長室,要求校長吳永乾召開公聽會,然而,校長秘書表示,吳永乾目前不在學校,自救會成員轉找總務長黃英哲陳情。

攝影 許若茵 研究生闖總務處_200710_4黃英哲(右)出面回應自救會。(攝影:許若茵)

自救會成員前往總務處時,總務處行政人員回應,黃英哲不在辦公室,隨後,自救會成員直接前往總務長辦公室,發現黃英哲正在開會,經自救會要求溝通後,黃英哲才出面回應自救會訴求。

黃英哲表示,整個改建規劃過程,是依照空間規劃委員會的程序,他強調,「有收集各院所的學生意見」。

社發所研究生許玲瑄向黃英哲強調,研究生需要獨立研究室,黃英哲回應,「不要斷章取義學校的決策」,因為今年校方增建教研室,才會取消研究生原有的獨立研究室,他強調,校方已盡量維持各院獨立研究的空間。

攝影 許若茵 研究生闖總務處_200710_2許玲瑄(左)強調,研究生需要獨立研究室。(攝影:許若茵)

隨後,黃英哲以不想打擾總務處同仁辦公為由,要求自救會成員離開總務處,與人社院院長陳淑滿溝通,自救會轉至總務處門口呼喊訴求,並在總務處門口靜坐抗議。

陳淑滿在學生喊完訴求後,帶著更新版本的空間規劃資料與自救會說明,陳淑滿強調,資料是參照四個學院學生意見後才擬定的版本,但因陳淑滿沒有與人社院研究生達成共識,陳淑滿便參照自救會的意見,再將資料上陳。陳淑滿表示,校方會採納這份資料的意見,盼研究生能理解。

攝影 許若茵 研究生闖總務處_200710_6陳淑滿(右)與自救會學生說明更新版本的空間規劃資料。(攝影:許若茵)

社發所研究生陳俊酉強調,自救會希望校方召開公聽會,廣納各院所訴求,也盼校方在公聽會中,向所有研究生解釋更新後的空間規劃,他呼籲,不希望校方每次都以「單獨」的方式面對研究生,要以公聽會的方式,向所有研究生表達校方的規劃。

下午5時許,各院所完成研究室清點,只剩社發所、性別所未完成點交,並反鎖研究室,約半小時後,總務處二度敲門社發所、性別所研究室,依舊無人回應。總務處表示,「同學你們惡意破壞」、「鎖被破壞了打不開」,並於門口錄影蒐證,依舊未完成點交。

攝影 許若茵 研究生闖總務處_200710總務處未完成社發所研究室點交,並於門口錄影蒐證。(攝影:許若茵)

對於研究生靜坐抗爭,公共事務室表示,媒體聯絡人在總務處處理相關事宜,無人能受訪,要求記者寄訪綱才能給予回應,記者離開後,公共事務室隨即關上大門,並掛上「休息中」的牌子,至截稿前未獲回應。

2020710_200710記者離開後,公共事務室隨即關門,並掛上「休息中」。(攝影:陳詠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