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研究生批程序「黑箱」 校方:部分研究生不明事理

【記者/林怡昕 攝影/陳詠妤】

今(7日)世新研究室空間自救會於世新大學校門口舉行記者會,抗議校方改建研究室工程,批評校方不開放學生參與規劃會議、不公開會議資料。世新研究室空間自救會呼籲,校方應儘速與研究生協商。公共事務室則回應,部分研究生不明事理、不諳權義分際,令人遺憾。

6月16日,世新大學總務處向研究生公告,以校內空間調整及設備優化為由,將於暑假期間進行研究室改建工程,計畫將原本的「獨立研究室」改建為「聯合研究室」,但無學生參與規劃程序,且校方不願公開會議紀錄,引發四學院研究生不滿,自組「世新研究室空間自救會」,並提出三點訴求,包括「要求校方召開公聽會,納入學生意見並取得共識」、「維持獨立研究室」、「補齊階段性資訊」,自救會呼籲,校方應儘速與研究生協商。

記者會開始前,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下稱社發所)研究生張郁向環境安全組組長周錦松抗議,不滿校方在宿舍整修工程動工前,沒有事先公告,且封閉沒有施工的路段,張郁質疑,校方是因為研究生舉行記者會,才會刻意封閉校門口。

攝影:張郁(右)質疑,校方因研究生舉行記者會,刻意封閉校門口。

對此,周錦松回應,因今日宿舍施工有吊掛工程,要有一定的安全工作區,才會將施工外圍路段封閉,且總務處有公告相關施工。但張郁不滿校方回應,一度動手將校方警示牌移開,周錦松則強調,「我們真的不知道,真的很抱歉」,並試圖移回警示牌。

世新大學新聞所研究生陳怡岑指出,這次的改建計畫只有校方高層內部討論,並沒有學生參與,且針對研究生的訴求,校方僅回應,學生只能提供意見,不能強迫學校接受,陳怡岑直批,這就是黑箱作業,更認為校方手段與中國政府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一樣。

攝影:陳怡岑直批,校方程序是黑箱作業。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研究生周慧盈表示,獨立研究室是研究生資訊交換、論文討論的空間,如果把研究室取消,就是漠視研究生的價值,他呼籲,校方應正視研究生訴求,不要再把學生當皮球踢。

世新大學學生會會長彭宬表示,校方上星期舉行校園空間調整說明會,但當天會議中,並沒有研究生與會討論,彭宬認為,大學部學生會不能代表研究生意見。

彭宬指出,在校方行政會議及多數會議中,都沒有學生代表參與,學生無法表達訴求,他呼籲,校方在未來校園重大議題規劃上,必須納入學生自治組織及學生代表的意見。

攝影:彭宬呼籲,校方未來校園重大議題必須納入學生意見。

台灣學生聯合會副秘書長黃彥誠表示,研究生只希望校方出面協商,但世新大學不論在研究室改建爭議、社發所停招案上,卻都長期漠視學生是學校主體的原則,更在涉及學生權益時,忽視學生聲音,甚至學生發現黑箱程序後,仍也無法撼動校方作為,他喊話,校方應與學生展開溝通,不要再一意孤行,更批學校作為「真的很難看」。

公共事務室回應,本次空間規劃調整除了增加教師研究室之外,並未廢除既有的師生實驗室或研究生自習室,而是將實驗室依實際需要整合,提升為教學研究中心。公共事務室認為,空間局部調整,可充分滿足學校不同需求、提升使用效能,以及落實環境衛生安全管理。

公共事務室表示,校方在6月29日邀請陳情學生代表召開說明會,並於1日召集相關單位主管、各院院長及學生代表,針對本年度空間調整規劃進行討論,並將相關資料提供給學生了解。

公共事務室指出,部分研究生「不明事理、不諳權義分際」,長期霸佔屬於共同使用之空間而挑唆、製造不必要之爭議,公共事務室表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