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跳脱男女二分法 苗博雅 :性别非绝对真理

【记者/陈韦彤 首图/萧宇轩 摄影/萧宇轩、陈智锋】

世新大学性别研究所1日,举办性别关系讲座,邀请台北市议员苗博雅以“你是男生还是女生?”为题,探讨性别需要被决定的必要性与改变现况的可能性。“我是男生还是女生?”苗博雅反问学生,并借由解释回答,让学生知道“没有任何决定性的因素能够直接决定一个人的性别”。

苗博雅借着与现场学生反思“我是男生还是女生?”作为讲座结尾。(摄影:萧宇轩)

减少性别分类机制 解决问题现况

“用性别分类的状况虽在大多时候不会让人不舒适,但仍会有让人感到困扰的时候。”苗博雅指出,正因性别就如同民主一样自然地充斥在生活中,以至大多数的人,都不会感受到问题的存在,然而他强调,感觉不到,并不是代表没有问题。苗博雅表示,性别分类不得不在人们身上贴标签,导致不同的性别,产生不同的社会规范,他指出,这些规范造成人们生活的小小不舒适。

苗博雅以过去经验为例,无论是穿着制服裤或是制服裙,都必须先经由性别的分类才能被决定,不喜欢穿裙子的他,也因为“性别”而感到困扰。苗博雅回忆升上大学后,用性别分类的状况减少,让他不需要再思考“我是男生还是女生”,这个问题也就变得不再重要。

苗博雅上大学后因为性别分类的状况减少,他认为这个问题也就变得不再重要。(摄影:陈智锋)

性别非绝对真理 评价不须取决于此

然而,性别并不是天然、绝对的真理,苗博雅强调,它并没有一定要被决定的理由,而是基于社会的需求而存在。他以“男性能读书而女性不能”的例子说明,社会中以性别分类的机制越多,就必须严格的区分性别。反之,如果一个社会中这样的机制变少,那么性别不但不需有立即的答案,也不需被他人判定,而是能由自己决定。

苗博雅进一步指出,社会中仍有一部份人认为,性别分类是重要的,会影响到他们对待一个人的评价与判断,因此人们应该去思考,“内心对另一个人的评价,需要借助他的性别才能够判断”的现况,是不是真的没问题。在现今社会中,即使是同样的行为,仍会因为性别的不同而受到不同的评价,苗博雅认为,性别问题不只存在于一个分类中,而是作用于社会的每一个人身上。

“我是男生还是女生?” 性别可以不重要

苗博雅直言,解决性别问题的方法,并不是对不同性别的表现设置框架,而是要回到根本问题去思考:为什么要期待不同性别,必须表现的不一样。“我是男生还是女生重要吗?”苗博雅强调,只要社会能够放弃将事物建构在男女二分法上,性别就可以是不重要的。

苗博雅直言,解决性别问题要回到根本问题去思考。(摄影:萧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