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学生会总预算惹议 演唱会预算以追加案通过

【记者/萧宇轩、许若茵 摄影/萧宇轩、许若茵 首图摄影/萧宇轩】

世新大学学生议会8月30日召开第一次常务会议,会中冻结学生会108年度总预算。昨(20)日召开第三次常务会议,学生会提出追加预算案,排审28日演唱会预算。会议中出席四位学生议员,以同意票四票,无异议表决通过,30日将审查108年度学生会总预算。

近日Dcard上有学生发文质疑,为何学生会的预算案可不附上企划就可得到全额补助,引发校内学生热议。

世新大学学生议会议长彭宬表示,学生会因缺少《学生自治会学生会预算法》(下称预算法)规定之期出、期入概算,行政企划书、财产清册,在总预算案进入一读后,依照预算法第17条,冻结学生会108年度总预算。

彭宬指出,学生会自8月提总预算案,到10月行文告知缺件的三个月间,因为议会没有收到学生会应补交之资料,因此不会将总预算案继续排审,也导致20日需要以追加预算方式,紧急审演唱会预算。

世新大学学生议会议长彭宬。(摄影:萧宇轩)

彭宬指出,以追加预算的方式审议,并不是学生会有追加预算,因30号召开总预算案审议,使预算来不及在演唱会前审完,因此为了将演唱会预算提前审议,用追加预算案的方式。

针对学生质疑为何议会通过资料不齐的总预算,彭宬强调,预算案目前进入一读的状况,一读指该预算案进入议会审查,并不是已经通过,接下来还须在二读案决议是否通过,三读程序通过后,学生会也才可以运用年度预算。

世新大学学生会会长简廷家表示,本次开议是因为要审演唱会的追加预算案,在8月1日提案时,并未附上预算法要求的资料,这部分确实是学生会的疏失,不过在召开第一次常务会议后,学生会并不知道要补交资料,也没收到议会10月17日的行文,直到看到议会11月15日在议会脸书粉丝专页发文才得知,这部分也是学生会与议会间的沟通疏失。

世新大学学生会会长简廷家(左1)(摄影:许若茵)。

简廷家谈到,日前学生议会所公布的资料,便是学生会根据前几届的资料,所拟出108年度上学期活动预算的概算,所以无法对外公开,等到30日议会重新审议预算案后,包含法定预算、行政企划的计划书、演唱会后的学生会收支,都将会主动公布给学生。

彭宬表示,只要学生会提案,进到议会做成会议记录,预算与企划等资料都应该被公开,预算的公布与否决定权是在议会身上,除非学生会有不欲人知的事情不让学生知道,否则公共事务就应该被公开。

记者问及学生对于议会及学生会各有不满,学生会公关部副部长陈钟祥表示,会被学生讲渎职,学生会愿意检讨改进,也希望世新学生有任何意见都能到学生会表达。彭宬强调,议会在审查过程中并没有对学生会放水,也不会有渎职的问题,但是被批评也代表学生提升对公共事务的关心,若认为议会有任何渎职的地方,欢迎到学生议会的匿名信箱表达。

记者问到学生会财产被冻结是否对会务有影响,简廷家回应,最急迫的演唱会预算案以追加预算方式通过,对演唱会不会有任何影响,只不过因为世新帽T需要给厂商钱,这部分虽受到影响,但还在掌握之中,希望下周六(30日)总预算可以三读通过,让学生不要误会。他也谈到,议会与学生会都有相互努力、善尽职责,若学生有任何建言,也欢迎提出。

世新大学学生议会开放资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