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山洞口连侬墙将移至民主墙 学生会吁尊重彼此

【记者/许若茵 摄影/李易达、许若茵 首图/萧宇轩】

7日晚间,世新大学学生会、学生议会、境外生联谊会与校方进行第二次连侬墙协调会议,经协商后,学生会长简廷家表示,山洞口连侬墙将于今(11)日前移至大礼堂外的民主墙,也强调若再有破坏连侬墙的行为,将会积极处理。

学生会:持续寻找合法合宜处延续连侬墙

目前山洞口连侬墙是境外生联谊会(下称境外会)以专签形式,比照《世新大学宣传品发布管理办法》第四条申请张贴,每次申请以两周为限,现申请张贴到11日。

不过由于山洞口卓越光廊未在规范的地点内,简廷家直言,修法仍需修正时间,在与校方协调后,决议在11日晚间10点前,先将山洞口连侬墙转移到民主墙,也会与境外会学生代表、课外组持续寻找合法、合宜的地点延续连侬墙。

但目前山洞口连侬墙的便条纸与文宣海报数量众多,大礼堂外的民主墙也已有不少留言,简廷家透露,学务长建议大型海报可张贴于海报架,若有学生申请也会尽速通过核可张贴,而其余的便利贴等留言,则会转移至民主墙续留。

现民主墙外仅有议会自行架设的监视器,仍有许多监控死角,简廷家表示,除了监控民主墙,民主墙前穿堂也是社桌的出入口,出入人潮众多,会向总务处环安组、监控室等协调,希望能多架设监视器维护安全,盼大家继续维护民主墙的环境与品质。

李易达摄影简廷家盼大家继续维护民主墙的环境与品质。(摄影:李易达)

学生议会:盼续留民主墙包容所有声音

面对日前声援反送中海报屡遭破坏,境外会已提告毁损,议会也声明若往后再有相关事件将交由校安及司法单位处置,绝不姑息。学生议长彭宬认为,仍有学生尚不了解包容的价值,“选择站在了文明和包容的对立面”。

虽然有些学生说,破坏者为中国留学生,但彭宬相信,中国留学生会尊重台湾的生活秩序、文化习俗,希望校内师生不要对中国留学生抱有异样的眼光,“他们离乡背井来到不同国家读书,更需要来自我们的支持与鼓励”。

彭宬认为,保存是非对错的价值外,非理性的暴力行为也必须被唾弃,他透露,除了学生表示支持外,私下也收到多位教职员希望民主墙续留。彭宬希望,校方能继续让学生议会申请民主墙,透过学生自治团体自主管理,营造自由教育的实践场所,也能包容所有声音。

许若茵 摄影彭宬希望,民主墙能包容所有声音。(摄影:许若茵)

简廷家指出,校方已掌握日前撕毁性别所外海报的学生,生辅组也已进行辅导,但仍希望该名学生能联系学生会,学生会也会尽力协助该学生,避免在求学中遇到困难。

简廷家强调,针对破坏行为,不论是学生会、议会或是境外会都会积极处理,也有义务不分国籍文化身分,保护大家的言论意见,呼吁大家尊重彼此,减少破坏、攻击的行为,若再发生此类事件,学生会必将积极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