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107傳技展》延續行動價值與意義 新聞系找回被遺忘的連結

【記者/蘇柏瑄、高瑋、楊恩愷 照片提供/新聞一甲、新聞一乙、新聞一丙】

107學年度傳播技能展將於6月12日在世新大學頒獎。「傳播技能」課程為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大一學生針對「新聞、廣播電視電影、口語傳播、公關廣告、圖文傳播、數位媒體設計、傳播管理」等傳播實務技巧與基礎知識的學習,並於學期末舉行「傳播技能成果展」來展現學習成果。

新聞一甲

「這種單純快樂的初心,是未來的我們已經遺忘的。」新聞一甲以相機的快門聲《喀嚓!》作為象徵,預告在下一次按下快門時,一切將「從心來過」。

劇情一開始,主角簡辰的父母藉由通訊軟體溝通,卻因無法單以文字傳達的語氣而產生誤會,進而引起爭吵。新聞一甲想化身照相館,帶領觀眾回到過去,透過簡辰的視角,回到1978年,那個手機尚未阻隔情感的年代,感受人與人之間,能夠單純面對面互動的美好,想說明現代人過度依賴手機帶來的便利,卻忽略了手機永遠無法取代的,是人類最真實的情感與溫度。

《喀嚓!》所需的外景非常多,拍攝須顧慮到氣候因素。導演魏永源表示,雖然開拍首日的天氣十分晴朗,但第二天一早卻下起大雨。突如其來的雨勢,迫使劇組於凌晨四時取消當天所有行程,也打亂了原訂連拍三天的計畫。

然而被迫延宕的拍片期程,除了導致部分演員無法配合以外,額外增加的天數,也讓聘請演員的費用及租借攝影器材的開銷超出預算。總召林承鴻坦言,意料之外的花費必須仰賴公關組極力地拉贊助,甚至最後用盡班上的經費,「非常實在地把每一分錢都花到極致」。

魏永源也期待觀眾能因《喀嚓!》而放下手機,因為身旁還有許多美好的事情正在發生,千萬不要因為低頭而錯過了。他笑說:「大學生活就是要玩、要參加活動。」盼體現出享受當下的生活,顧及身邊精彩事物的心境。

新聞一甲新聞一甲想說明現代人過度依賴手機帶來的便利。

新聞一乙

新聞一乙作品《愛烏及烏》使用記錄片的拍攝手法,試圖將「行動」帶入烏來山區的特偏鄉國小―福山國小。提到命名理念,總召王亭淇說明,「及」有到、行動的意思,因為喜愛烏來,而利用行動裝置去接近、觸及烏來的泰雅文化。片中,班上同學擔任隊輔哥哥姊姊,引導孩子們用手機拍下「福山國小最美的地方」,即使拍攝技巧不純熟,孩子們仍拍出自己眼中最單純、真摯的風景。

公關長林佑峻說,其實新聞系並不擅長拍劇情片,但新聞的本質就是記錄真實,而傳技展就是將大一一年的收穫呈現出來。

他們也表示,身邊許多聲音是不看好他們做記錄片的,但在福山國小積極配合之下,他們不但有效率地完成了拍攝,也藉由與泰雅族孩子們的交流,更了解泰雅文化與部落孩子的教育環境,然而如何將感動以及文化價值轉化為具體的文字、圖像宣傳出去,又該擬定怎樣的策略才能有效引起共鳴,是目前面對的最大瓶頸。

新聞一乙原先的設定並非拍記錄片,在初期已經透過多次討論擬定好劇情大綱,最後卻在拍攝前改變方向,不僅時程安排有壓力,現場究竟會和孩子們擦出怎樣的火花,對團隊來說一切都是未知數。

即使行前充滿不確定感,但大家的投入和配合仍使拍攝過程順利進行,更和福山國小的師生們結下不解之緣,甚至承諾在傳技展結束後,交由校方繼續經營Instagram帳號,希望能利用這個平台,推廣泰雅文化與福山國小之美,將「行動」的價值與意義延續下去。

新聞一乙新聞一乙同學擔任隊輔哥哥姊姊,引導孩子們用手機拍下「福山國小最美的地方」。

新聞一丙

新聞一丙作品《子虛烏友》以日前流行的戀愛手機遊戲為題材,描述平時人際關係不佳的男主角,因緣際會下遊玩一款名為《虛擬情人》的戀愛遊戲,導致周遭人際生活更加崩壞。

總召李婉伶表示,在主題發想中,因為經歷了當時火紅的《戀與製作人》手機戀愛遊戲風潮,因此便以「虛擬」作為主軸,並作劇本的內容發想。而該劇男主角祐華是一名不善與人交際的班級邊緣人,在偶然情況下,拿到戀愛遊戲傳單,並撞見女主角林佳,藉遊戲角色投射對女主角的愛慕之意,卻因沉迷於虛擬世界中,而遲遲不肯在現實中踏出下一步。

李婉伶也透露,劇中傳單的女性遊戲角色,其實刻意設計與女主角長相相似,不僅是為了劇情需要,也是為了讓觀眾更容易帶入角色情感,所設計的小巧思。宣傳期間,新聞一丙也在社群平台Instagram發佈傳單圖文,讓觀眾認為《虛擬情人》是真實上架的手機遊戲,成功加深觀眾印象。

李婉伶說明《虛擬情人》雖然最初是設定成可供下載的手機遊戲,但因考量製作上的困難,便改以平面圖片做宣傳,同時在Instagram的限時動態做巧思,因此引起觀眾詢問,確實達到宣傳目的。

新聞一丙希望藉《子虛烏友》,點醒曾經沉迷於遊戲中的每個人,即便虛擬世界再美好,也不要忘記現實中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新聞一丙新聞一丙提醒,即便虛擬世界再美好,也不要忘記現實中人與人之間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