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107傳技展》科技冷漠讓愛人變陌人 傳管系探究網路霸凌

【記者/王穎皓、李佩蟬 照片提供/傳管一甲、傳管一丙】

107學年度傳播技能展將於6月12日在世新大學頒獎。「傳播技能」課程為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大一學生針對「新聞、廣播電視電影、口語傳播、公關廣告、圖文傳播、數位媒體設計、傳播管理」等傳播實務技巧與基礎知識的學習,並於學期末舉行「傳播技能成果展」來展現學習成果。

傳管一甲

傳管一甲以《漠然》為題,透過一組家庭的情感由濃變淡,呈現科技帶給人們便利,卻使人們沈迷於科技產品而忽略了親人的關心。

影片結尾,年邁的媽媽把與女兒的照片收到盒子,怕太過想念女兒會捨不得,才會塵封一切,把關於女兒的回憶全部封存起來,讓他留在最幸福的時刻。

為了本劇,傳管一甲蘇雅諠自創歌曲《陌人》,在歌詞中結合科技帶來的傷害,讓觀眾反思科技對人們的利弊取捨。

傳管一甲認為科技冷漠已經變成生活常態,希望透過《漠然》中日常的生活情境,讓觀眾反思生活怎麼會變得如此冷漠。總召馮艾琪表示,科技的成長應該是讓生活更方便,而不是讓人對生活變得冷漠陌生,也不是只沈迷於科技產品而忽略了親人的關心,愛人更不該變陌人。

傳管一甲_190610_0004馮艾琪表示,科技的成長應該是讓生活更方便,而不是讓人對生活變得冷漠陌生。

傳管一丙

傳管一丙作品《魍戮》取自「網路」的諧音,結合校園與網路兩大常見的霸凌場域,針砭藏在科技載體後,以言論自由為名,行「殺人」之實的網路鍵盤手生態。

現代人因手機、電腦等科技載體變得疏遠,網路上的交流逐漸取代現實的情感聯繫,其中網路霸凌已成社會重要議題。總召劉易旻表示,網路獨有的匿名體制,給予使用者不必對言論負責的藉口,也因此很難意識到自己其實已成為霸凌者的一員。

另外劉易旻提到,在片尾安排的反轉結局,想傳達沒有絕對的霸凌者,霸凌與被霸凌是相對性的概念,為此還特別用誇飾手法呈現畫面,令觀者有戛然而止,似乎沒有結尾的感受,藉此激發反思。

傳管一丙-劇照_190611_0003劉易旻表示,網路獨有的匿名體制,讓使用者很難意識到自己其實已成為霸凌者的一員。

*註:因至截稿前未收到傳管一乙回覆,故本文並未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