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107傳技展》放下幻象擁抱真實 公廣系從假婚談同志議題

【記者/范姜佳鈺、陳妍蒨、林承鴻 照片提供/公廣一甲、公廣一乙、公廣一丙】

107學年度傳播技能展將於6月12日在世新大學頒獎。「傳播技能」課程為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大一學生針對「新聞、廣播電視電影、口語傳播、公關廣告、圖文傳播、數位媒體設計、傳播管理」等傳播實務技巧與基礎知識的學習,並於學期末舉行「傳播技能成果展」來展現學習成果。

公廣一甲

公廣一甲作品《憶像》講述,主角莫安運用VR模擬器進入假想回憶,雖能在虛擬世界中,彌補對人生親情疏離及愛情失落感,但終究只是科技所帶來的幻象。副導蔡旻臻表示,現代人手機及科技用品不離手,虛擬的事物接觸過久會越來越分不清真假的界線,因此想藉主題提醒觀眾不要在科技中迷失自我。

編劇在起初劇本放進過多內容,導致在後期剪輯的時候,需要刪減掉許多鋪陳劇情,而這些被刪除的片段都是損失,且出機時間也需要演員及攝影器材的配合,額外增加的拍攝天數都是大筆開銷。

陳泊彤也期望觀眾能透過《憶像》,藉此反思科技所帶來的影響,並珍惜身旁重要的人事物,放下虛擬的幻象擁抱真實。

公廣一甲陳泊彤期望觀眾能透過《憶像》,藉此反思科技所帶來的影響。

公廣一乙

公廣一乙以《Get婚》為主題,透過同志議題的探討,從一男同性戀家庭出發,為不辜負病重媽媽的期許,主角選擇在交友平台上尋找與自身擁有相同煩惱的女同志,兩人便一同上演這場假結婚的戲碼。

「《Get婚》其實隱含著兩種層面的意思。」公廣一乙傳技展公關長邱毓云說明,「Get婚」表面為得到一樁婚姻的意思,強調此喜事得到的莫名其妙,另外的意涵即為假結婚,同時為主要的劇情內容,而台語的發音正好與「get」不謀而合,進而促成片名的誕生。

幸福真正的定義又是什麼呢?不斷地追求結婚二字就是真正的幸福了嗎?縱然現今同婚法案已三讀通過,公廣一乙仍想藉由作品進一步喚起大眾對於同志相關議題的重視,並希望未來仍能將其持續納入公眾議題討論中。

公廣一乙公廣一乙想藉由作品進一步喚起大眾對於同志相關議題的重視。

公廣一丙

「下載面面,讓你的關心從此面面俱到」,公廣一丙作品《面|面 Face To Face》以可替人精準回覆訊息的自動回覆機器人「面面」為主題,點出現代人習慣透過通訊軟體而非面對面溝通的問題。

總召何佳禧提到因為班上本科專業不是拍片,拍攝期間有很多技術問題需要克服,一幕在火車上的場景,劇組人員分秒必爭抓緊時間只為了最完美的鏡頭。而在後製階段,因當初時間未估好,初剪竟然有25分鐘,最後忍痛割愛刪減,才有今天符合格式要求的影片。

何佳禧表示,科技來自人性,當最初的人性出了問題時,又怎能指望再頂尖的科技解決情感上的問題,「面面」最終還是希望大家要回到人與人之間最純粹、最真實的交流。

公廣一丙《面|面 Face To Face》最終還是希望大家要回到人與人之間最純粹、最真實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