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107傳技展》登出科技重拾溫度 口傳系從親情探討珍惜

【記者/李宜錚、陳奕安 照片提供/口傳一甲、口傳一乙】

107學年度傳播技能展將於6月12日在世新大學頒獎。「傳播技能」課程為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大一學生針對「新聞、廣播電視電影、口語傳播、公關廣告、圖文傳播、數位媒體設計、傳播管理」等傳播實務技巧與基礎知識的學習,並於學期末舉行「傳播技能成果展」來展現學習成果。

口傳一甲

科技愈發進步的現在,人與人之間的交談不再需要透過面對面的方式,一隻手機、一台電腦便可以解決距離上的問題。口傳一甲這次以《你確定要登出嗎?》為題,在片中創造一個名為「SPACE」的裝置軟體,人們可以在SPACE裡與對方見面和交談,但缺點是無法觸碰彼此。

在影片中,男主角阿憲依賴著SPACE,不管是通訊或是簽合約,都在SPACE上面進行,甚至連媽媽要他回來吃年夜飯,都被阿憲以很忙為由拒絕,要求在SPACE上吃飯就好。但在最後,男主角回憶起小時候和爺爺的種種互動,終於決定踏出SPACE,回家和媽媽見面。

編劇汪新曜希望透過影片,喚醒還被通訊軟體困住的大家,跳脫科技、「登出」軟體,重新找回人與人之間的溫度。談起很多人對片名《你確定要登出嗎?》的疑惑,總召王瀞玉持開放態度,他認為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他希望觀眾自行理解,每個人不同的人生經驗都能給與片名不同的意義。

提及拍攝過程,王瀞玉表示除了很難找到充滿科技感的場地之外,其他一切都很順利,他笑說,「好玩就好」是導演陳瀚文常對團隊說的一句話,整個團隊秉持著這個理念,一同努力完成屬於自己的作品。

口傳一乙-2王瀞玉認為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每個人不同的人生經驗都能給與片名不同的意義。

口傳一乙

「離開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被人遺忘。」口傳一乙《天人詠隔》描述未來世界中,人們使用科技與過世的親人聯絡,但在永遠留下親人的同時,卻忘了珍惜。

劇組以親情為主題,更以改編《魯冰花》,打造專屬主題曲《看那天空》,作為劇中祖母、父親、女兒代代傳承的晚安曲。編劇簡立昕解釋,劇名中的「詠」代表著主題曲,而天人象徵亡者,希望能傳達儘管肉體離開、但對方仍會長存於內心的概念,劇組想強調分隔並不可怕,學會道別是重要的課題。

導演蔡仲琦坦言,人往往在失去才懂得珍惜,而此劇正傳達了同樣的概念,另一方面,也呼應老年人較不會使用高科技產品,因此儘管持有也只能等待子女主動聯繫的社會現況,總召魏雪莉也指出,科技產品有利有弊,真正重要的是使用心態的調整。

口傳一乙劇組想強調分隔並不可怕,學會道別是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