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107傳技展》渴望真實交流 廣電系讓觀眾反思科技制約

【記者/江采蓁、廖于靚 照片提供/電視一甲、電視一乙、電影一甲、廣播一甲】

107學年度傳播技能展將於6月12日在世新大學頒獎。「傳播技能」課程為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大一學生針對「新聞、廣播電視電影、口語傳播、公關廣告、圖文傳播、數位媒體設計、傳播管理」等傳播實務技巧與基礎知識的學習,並於學期末舉行「傳播技能成果展」來展現學習成果。

電視一甲

「輪迴的是這部戲,還是你的人生?」電視一甲以《惡輪 PSY·CLE》為題,片名是由英文單字psycho(譯:瘋子)和cycle(譯:循環)所組成,想表達科技就像是一種惡性循環,而行動裝置加劇了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

影片中以兩個分割畫面呈現一家三口沉迷於科技而導致惡性循環的日常。後製陳品傑表示,並列剪輯的方式更能讓觀眾覺得自己在「看」一場虛假的戲,像是媽媽在批評爸爸的時候,另一邊的畫面媽媽正在做和爸爸一樣的事情,相較於單獨的畫面,使整體的影片結構更緊密。

陳品傑也指出,片尾收錄拆幕的畫面,其實是一種隱喻,象徵縱使前面都是虛假的戲,但當回歸現實後,可以反思那些片段是否僅僅發生於劇中。

電視一甲劇照一《惡輪 PSY·CLE》想表達科技就像是一種惡性循環,而行動裝置加劇了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

電視一乙

今年傳技展的主題為「行動」,擔任編劇的賴威盛表示,扣合行動的英文是portable,有可攜帶的涵義,並且以60年代的經典搖滾歌曲《Space Oddity》為發想,串聯出作品《湯姆回來了》。

故事中,主角湯姆剛從外太空回來,渴望和地球上的人們接觸,但因為和人群脫離太久,早已忘了怎麼溝通。而男主角也揹著一台老式的電話,象徵對與外界交流有很大的慾望,透過湯姆,反映出現代社會的溝通方式早已被科技所改變。

總召賴威盛表示,美術方面以太空科幻為主題,場佈也下了許多功夫和心力,不僅道具相當精緻,尤其太空概念在傳技展中也相當吸睛。

電視一乙劇照二《湯姆回來了》反映出現代社會的溝通方式早已被科技所改變。

電影一甲

生日對於多數人或許是一個溫馨愉快的回憶,但電影一甲作品《生日快樂》則呈現了生日的另一種面貌。大家在社群媒體上爭相留言祝賀,卻無法面對面交流,讓科技取代了實際的關懷。

影片中主角在生日當天獨自一人提著大蛋糕,沿途向同學揮手卻未得到任何回應,最後自己徒手吃了蛋糕並將照片上傳社群媒體才得到祝賀,主角揮手的行動代表想逃離科技的束縛,而同學們則選擇繼續沉溺在網路世界中。

導演吳俊誼表示,這些行動沒有好壞之分,而是一種選擇,主角在片中為掙脫科技的綑綁做出行動,反觀旁人冷漠的用手機傳送訊息也是一種行動,面對這種情況,該付出實際的關懷抑或繼續受科技制約,就留給觀眾自由選擇。

《生日快樂》的劇本雖短,但想探討的層面卻很廣,影片中主角獨自提著大蛋糕試圖引起關注,象徵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媒體常會藉由一些誇張的舉動或報導來博取版面,但回歸人的本體,劇組希望能更關心留意身旁的人事物。

《生日快樂》劇照2《生日快樂》想探討的層面很廣,劇組希望能更關心留意身旁的人事物。

廣播一甲

廣播一甲以《The Room》為主題。影片中可看到帶著面罩的人們坐在象徵聊天室的會議室裡,看著代表真實世界的投影幕上的畫面發表意見。

導演林巧表示,此部作品的核心為行動,強調現代人都只會在網路上匿名留言,甚少做出行動。透過這支不到五分鐘的影片,呼籲大家能對自己的發言負責,對生活上的事情付出行動,而編劇在結尾處也留下了伏筆,希望能帶給閱聽眾更多反思的空間。

「影片長度雖然只有四分鐘,但我們想把主題緊扣著行動,才決定將劇本內容去蕪存菁。」編劇張鈺琦希望閱聽眾能將重點聚焦在「行動」上,並且藉由這個文本得到啟發。值得一看的是,《The Room》的主題曲多達三首,分別從三個角度來描寫,和其他班級明顯不同。對此,總召張景喆表示,廣播組的專長為聲音,班上也有許多同學會寫歌,盼藉由自創詞曲,在傳技展中發揮廣播組的優勢。

廣播一甲劇照二《The Room》在結尾處也留下了伏筆,希望能帶給閱聽眾更多反思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