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黄宝慧与世界领袖的十次对话 透过“考试晚餐”争得专访机会

【记者/吕谨竹 摄影/吕谨竹】

东森新闻云执行长黄宝慧5日受邀至世新大学“新闻讲座”课程演讲,以“一路走来─我和总统面对面”为主题,分享他曾访问过11位国家元首的经历,以及担任记者、主播等不同时期的工作经验,为学生解答对新闻行业的好奇。

为梦想插上翅膀

黄宝慧曾赴美就读哈佛大学甘迺迪政府学院硕士。当时哈佛大学甘迺迪政府学院硕士班的入学门槛需有一个硕士学位、七年工作经验,并且在一年内修得12学分,这对外籍学生无疑是一项严峻的考验。然而黄宝慧不仅完成系上的课业,还加修了“美国国家安全政策”课程,培养他对国防事务问题的思考,锻炼扎实的英文能力和学识水平,为日后采访各国领袖的机会做足准备。

打有准备的仗

黄宝慧分享,美国前总统老布什访台,他凭借多年采访外宾经验,笃定老布什下榻的是台北君悦酒店,黄宝慧因而前往君悦酒店等候。他利用漫长的等待时间练习了无数遍的对话,终于在傍晚等到了老布什,他一边上前发问,一边被保镖阻拦,但老布什仍一一回答,还回问“How are you today?”从出电梯到上专车短短几步路,黄宝慧成功问到了想要的答案。

长达一年的考试晚餐

黄宝慧也谈到,过去有次他想趁巴拿马运河国际会议之际,专访巴拿马共和国总统巴雅达雷斯。黄宝慧寻求驻巴商家无果,便请巴拿马驻台大使牵线。为了向大使证明自己值得推荐,每周三晚上就变成黄宝慧和大使的考试晚餐时间。这样一边进餐,一边用英文交谈工作时事的试炼维持了一年多,黄宝慧终于通过了测试,大使为他争取到了采访机会。

后来黄宝慧才知道,他的独家专访,曾差一点就被从中拦截,因为当时美国特派记者同步透过驻美代表安排采访。当对方得知被黄宝慧捷足先登而气愤时,却不知道他为了这一次的专访,前后两年在驻台大使身上花费了一番功夫。

拥有新闻工作者的竞争力

黄宝慧是全台采访过最多国家元首的记者,置身于传媒高度竞争的工作环境中,他表示,“要有竞争力但不与人竞争,去做别人想不到、做不到的。”在台湾身处的国际环境中,这是一项无比艰难的挑战,却也是有无比成就感的任务。

演讲最后,黄宝慧分享了在东森集团工作积累下来的经验,他笑称电视台宛如一部宫斗剧,从采访记者一路“过关斩将、披荆斩棘”,透过自己的努力成就现在的东森集团执行董事,再到如今做出自己的节目《慧眼看天下》。黄宝慧说,找出自己身上的特点,那个别人没有而你拥有的东西,让它发光发亮,这就是“新闻工作者的竞争力”。

2东森新闻云执行长黄宝慧和同学们分享采访11位国家领袖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