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校長給問嗎》全媒體時代大改造!世新設備、師資、經費準備好了嗎?

【記者/趙宥寧 攝影/甘岱民】

為推廣傳播貫串各學門的「全媒體教育」,世新大學自去年起大刀闊斧在管理學院旁空地建設新大樓,並同步規劃全媒體相關課程。8層樓高的「全媒體大樓」預計今年8月就會完工,待相關機具、儀器入主後,明年初就會正式對外開放。本報今年年初亦獨家與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面對面專訪,了解世新大學未來「全媒體教育」的計劃與發想。

「全媒體流行大概7、8年有了,在其他國家先有這樣的概念,我們台灣再引進」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表示,世新大學自2、3年前開始規劃,強調「傳播教育一定要走向全媒體教育」,全媒體中心目前也有一定成果。

數位時代來臨,設備在哪裡?

除了全媒體大樓,本報前年專訪學術副校長陳清河時,他曾透露要在傳播大廈旁綠地擘建新的傳播大樓。經進一步向吳永乾詢問,他則表示不是傳播大廈,而是規劃要興設1大2小的「數位攝影棚」。吳永乾也提到,目前位於廣電大樓裡的攝影棚雖然已相當程度數位化,但仍是舊式規格,未來重新再蓋的數位攝影棚勢必將更符合教學與學習上的使用。

S__1351830傳播大廈旁綠地將規劃要興設1大2小的「數位攝影棚」。(圖/甘岱民攝)

至於興建時程為何?吳永乾則保守表示,由於現行土地相關法規規定校內畸零地必須先行重整,否則不會發建照下來,而當今校舍土地有些是租的,有些是自有土地,因此必須先和畸零地主協調,但「偏偏畸零地主有17、8個,分散在各處很難找,現在也再靠市府出面協調。」

不過他也透露,世新董事會相當支持數位攝影棚的規劃,類似「Yahoo TV Studio」的數位攝影棚,未來更規劃傳播貫串法律,引入美國的電視法庭,將輕微案件的審判公開直播,除了對法治教育很有幫助,對於建立人民對司法的信心也大有助益。

此外,由於廣電系這幾年分批採購的精密設備即將移入「全媒體大樓」,未來廣電大樓內、外部配置是否將進行重整?吳永乾表示,「原本以前想要改建,也是因為土地的問題,還有因為有山坡,山坡的建照申請比較困難。」因此這還屬於長程規劃,不過未來新的全媒體大樓,與仍在規劃階段的數位攝影棚大樓將能轉移廣電大樓的功能,若未來真能改建,廣電系也不會沒地方去。

S__1351831廣電大樓內、外部配置重整仍屬長程計畫。(圖/甘岱民攝)

新媒體時代來臨,師資跟上了嗎?

除了校內硬體設備跟上「全媒體時代」,師資方面是否另有安排?吳永乾便提到,目前正主動出擊去他校挖腳。他也舉例表示,目前有一個爭積極招聘的教師是別校系主任,「這些都是比較招生不好的學校,老師也有一點緊張,怕以後沒學生教」因此也相對有機會去談一談,誠意邀請他們來世新任教;另吳永乾也透露,目前也積極希望現任中時電子報總編輯劉善群能來世新任教,相當肯認他對全媒體的了解。

至於師資是以專任還是兼任何種方式聘僱為主,吳永乾毫不猶豫地表示「我們挖的都是挖專任,因為兼任比較不穩定,而且兼任素質有時會有問題。」針對兼任教師的聘僱,吳永乾提到,「比如說電視台的薪水比較高,他為何要過來教?」像資管系不可能挖台積電工程師來當專任,因此就會用兼任的方式來聘。

對此,吳永乾認為「兼任」會有兩種極端,一種是素質非常好,如新聞系的客座教授王健壯,能彌補校內只有博士學位,沒實務經驗教師在新聞實務上的不足;「那像另一種極端流浪教師的兼任老師,嚴格講素質是比較不好的,那一類的就盡量避免,我們挖專任就真正要挖那種一軍的。」

然據校方發布的新聞稿了解,去年起世新大學率先新聘35位專任教師,其中有15位世新兼任教師改聘為專任教師。而在未來五年,每年也將新聘20到30名專任師資,以降低師生比,提升教學品質。

世新大學曾於105年召開學雜費調整說明會,不過教育部最終仍否決世新大學調漲申請。(新聞人報社資料照片)

談了這麼多精進計劃,經費哪裡來?

剖析世新大學的經費來源,吳永乾說明,照過往比例推估,又以學雜費最多,佔60%至70%;政府補助次之,約佔7、8%,另還有各界募款與校務基金。其中募款經費很多都來自校友,有些用在中低收入戶的築夢翠谷計畫,有些則用在系所活動,如:畢展。

吳永乾也坦言「以現在學費沒有漲,我們要搞那麼多的資源很難。」他也提到一篇政治大學校長周行一年初於媒體發表的〈凍漲學雜費 台灣恐永遠落後於韓國〉,表示這不是單一學校面臨的問題,「哪有私立大學今年邁入第十年,九年沒調漲過學費,物價漲多少,學費不漲?」

吳永乾也以韓國為例指出,韓國學費是我們的2.5倍,然而他們的人均所得與我們並沒有相差太多,簡而言之,我們一年(兩個學期)收費10萬元左右,他們則收25萬起跳,有些學科甚至更高到上百萬。

吳永乾慨言,「現在(世新大學)收支勉強打平」,所幸還有校務基金,這幾年收支也都還有些結餘,因為每次多大建設或好設備,就要用到錢。但仍會持續推動全媒體教育,實踐傳播貫串各學門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