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新媒體時代的拓荒者 阿滴英文:我的成功絕非僥倖

【記者/闕崇恩 照片提供/世新 傳管 王牌數位製作人】

阿滴英文創辦於於2015年,短短三年內已是全台灣規模最大的知識型創作者,也是全台灣第六個破百萬訂閱者的youtube頻道。阿滴1月31日出席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所舉辦的營隊,以王牌數位製作人的身分向台下即將邁入大學的高中生們分享如何運用網路行銷自己,短短兩小時的演講,造成廣大迴響。

要學好英文必須先愛上英文

「在學好英文之前,必須先愛上英文」阿滴自信地說道,他認為英語本該是融入於生活之中的能力,而非單單出現在考卷上的題目。正因為這個理念,「阿滴英文」頻道的創立以興趣為出發點,做出讓觀眾真正想看完的英文教材,透過與其他youtuber的合作影片,以有趣的角度切入,談論那些課本上不教,卻充斥在生活細節中的知識。

27710124_1580961468648405_1321953335126677891_o阿滴出席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所舉辦的營隊。

從一到一百萬教會我的事情

〈用填補詞假裝英文很溜〉作為「阿滴英文」頻道創立的首部影片,從片名不難發現這是一部輕鬆將英語融入生活中的影片,以此風格奠定頻道未來鮮明的走向。阿滴認為,在新媒體崛起的年代裡,觀眾要的不是教學權威,而是一個以朋友的角色真實分享自己,並且從中引起跟群眾之間共鳴的角色

當頻道訂閱者來到一萬人時,阿滴發現自己的頻道開始會有媒體露出,從露出內容可以研究自己所製作的影片中哪些最具有散播力、哪些最投觀眾所愛,再根據後台數據交叉比對,才有了今天的阿滴英語。當觀眾透過youtube頻道,看到那些輕鬆幽默的英語小短片,背後的產出全是透過一層一層分析、一步一步嘗試,「我的成功,絕非偶然」站在講台上的阿滴堅定的說。

當自己的頻道開始受到廣大的迴響後,阿滴開始思考「我該怎麼做『阿滴英文』這個品牌才能對觀眾來說是一種習慣、甚至是一種需求?」。他跟妹妹(滴妹)都非常了解,吸引觀眾的注意力將會是新媒體興盛的年代中最重要且最有利的資產。阿滴英文從影片開頭招呼語的風格建立,到成為全台灣第一個固定發佈影片的平台,都做了細微卻有重大影響力的改變,透過這種方式培養自己與受眾之間的默契,激發受眾對於「阿滴英語」頻道的需求。

找到對的事情之後,就要不斷重複

「〈十句常用的英語句子〉這部影片是帶領頻道脫離低潮,成功引進新觀眾群的影片,這對我跟滴妹來說都是別具意義的一支影片。」講台上的阿滴以這支影片作為談論低潮期的開端,維持一貫靦腆的風格笑著說。有鑑於這部影片的成功,他跟滴妹帶著這股氣勢,開始以「十句英語」作為頻道中最常出現的影片名稱之一。把一樣的事情用獨特的切入點剖析,將英語句子帶入有趣的情境劇中,吸引大眾的注意力,達到頻道最初的初衷:製作讓人們真正想看完的英語教材。

27797709_1580961225315096_2503339700304956620_o阿滴強調,他的成功並非偶然。

在自身期待與觀眾所愛中權衡

阿滴非常了解,頻道的內容若是一昧跟風,那麼所建立的僅是一座座的矮樓,必須要非常明確權衡自己頻道的需求,以及受眾的喜好,才能成功蓋出高塔。阿滴認為,初創頻道時可以完全依照自己的喜好左右頻道的走向,對於那些擁有明確目的性的小眾來說,這樣的內容就足夠了。可是當你發現頻道停滯不前時,製作投觀眾所好的影片確實可以吸引新的受眾,但是這並非長久之計,能夠成功樹立並貫徹自己頻道的風格,才能成功蓋出高塔,成為具有影響力的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