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通識課《生活講座》評分惹議 李功勤:2月1日將公布調整後新分數

【記者/王良博】

世新大學106學年度第一學期開設的通識課《生活講座》,由於期末學生總成績普遍偏低,在Dcard上引發修課學生熱烈討論。負責該課程的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李功勤透過通訊軟體接受本報訪問後表示,分數已全部重新評定,新分數將於2月1日公布,且400多人中僅有3人不及格。

期末成績出爐 Dcard哀鴻遍野

《生活講座》為通識教育中心在106學年度第一學期開設的「社會科學」類別通識課,主要授課內容由授課教師李功勤邀請從事各行各業的講師前來與學生分享經驗,講者橫跨媒體、法律、觀光、商業界,如《風傳媒》資深編輯沈超群、臺北市觀光傳播局機要楊景棠等16位來自業界的人士,分別擔任每週課程講師。

課程大綱取自開課查課系統《生活講座》課綱中即明確指出將由數位業界人士擔任講師。(圖片取自世新大學開課查課系統)

在成績評定方面,出缺席、上課是否滑手機都是評分依據,另外學生也須繳交3次課堂心得,以及1次期末報告。

而在106學年度第一學期結束後,學生陸續獲知各科成績。豈料1月25日在Dcard上出現一篇名為〈生活講座 分數〉的文章,發文者提及自己上課時全勤、也繳交所有作業,卻得到低分,更形容自身「大受打擊」,隨後在貼文下方也開啟了對於《生活講座》評分的熱烈討論。

助教發文解釋 出席佔分高

在留言串中,不少修課學生認為,自己拿到的分數偏低,甚至有人自稱全勤、所有作業均按規定繳交,卻還是不及格。

Dcard上出現多篇討論文章取自DcardDcard世新大學版上,出現多篇討論《生活講座》評分的文章。(圖片取自Dcard)

該堂通識課程的助理也在1月25日晚間,在Dcard上匿名發布〈生活講座評分基本依據〉一文,詳細解說該堂課的評分依據。內文提及評分標準為「出席40%」、「一節缺課扣5分(一週沒來等於扣10分)」。另外,上課睡覺、玩手機、聊天都會扣分,遲到一次扣2分,出席10月12日音樂會則有額外加分。

另在心得作業部分,則是每次佔比10%(需繳交3次,共30%)。其中心得字數「沒有500字直接扣對半」,字數另需扣除系級、學號、姓名或是標題等等;該名助教也提到,給分標準是「看得出有認真聽課、並且有心得反饋,寫越好分數越高,條理分明的說明自己的感想」。

至於佔分30%的期末報告,標準為「未照公布的格式扣4分」、「未到2000字直接扣15分」,內容也必須包含「故事脈絡清楚、從這事件得到的感想、對未來的影響展望」,該助理文中還強調期末報告應文筆流暢「不要當成facebook/ instagram的個人心得充滿贅字」。

文末,助理也表示會一一回覆對成績有疑問者的各項作業分數,但強調「請務必有人和人的基本禮貌」,並提到「可以理解你們為了成績著急,但請不要拿助教出氣。」

助教留言取自Dcard發文助教於Dcard上與學生互嗆,但隨後刪除留言。(圖片取自Dcard)

助教惹眾怒 李功勤人在國外難即時處理

不料,該文發出後仍引發許多學生不滿,有人認為學期中沒有說清楚評分方式,也有學生認為評分方式太主觀,直言「所以說都是主觀的評論囉?」

隨後,有學生留言認為助理在該堂課程的官方Line@上回覆訊息不禮貌,助理也留言回嗆「如果學生沒有禮貌我也不會低聲下氣,人是互相的」,但助理後續將該留言刪除。

至於該堂課負責的老師李功勤,直至1月底並未透過任何公開方式對此事作出回應。據悉,李功勤1月25日起帶學生前往中國交流,預計於2月1日返台。

生活講座上課情形1取自陳君碩臉書生活講座上課情形。(圖片取自陳君碩臉書)

先前發文的助教1月28日也在Dcard文章上回應,指出目前正在處理同學的投訴和反應。至於外界質疑作業到底由誰批改?該名助教也說明,心得由助教初步批改,再由該堂授課教師李功勤做最後確認,由於「標準與老師期望有落差」,因此分數「過於嚴苛」,使學生感到不滿,並強調待李功勤回台灣後,會將學生的作業交由老師再行確認。對於讓修課學生在學期結束後心情受影響,他也在文中表示歉意。

有學生遭誤記缺席 助教承諾補救

本報實際採訪本學期多位選修《生活講座》的修課學生,部分學生認為評分方式不洽當,對於心得的評分過於主觀;也有學生認為應該事先向學生說清楚缺席一堂課就扣5分,否則評分標準似乎不夠透明。

另有一名成績被打不及格的學生透露,他以Line@詢問成績後,發現是因被誤記多次缺席,才導致成績不及格。他向助教提出教務系統上的出缺席紀錄,並提供被註記缺席的課堂的心得報告,隨後也獲得助教承諾將修改成績。

生活講座上課情形3取自非凡新聞賴嘉瑩VickyLai臉書粉專生活講座上課時,講師授課情形。(圖片取自非凡新聞 賴嘉瑩 VickyLai臉書粉專)

此外,也有部分學生認為,即使分數有所更改,但更改分數的程序需耗費不少時間,甚至可能影響獎學金的申請。

李功勤:分數重打 2月1日公布

針對《生活講座》評分風波,本報透過通訊軟體與該堂課程主持人李功勤取得聯繫。李功勤表示,前來授課的老師反應部分學生上課散漫、滑手機以及睡覺,他本人也認為部分學生上課態度不佳,所以扣分較重。此外,有些學生的心得「應付而不用心」。他認為,此事反應出部分學生「將生活講座當做營養學分」,讓課堂助教及他本人相當傷心。

針對後續處理方式,李功勤說明,分數已經全數進行調整,採取從寬處理,因此修課的400多人中,僅有3人不及格,新的分數將於2月1日公布。

生活講座上課情形2取自陳君碩臉書生活講座上課情形。(圖片取自陳君碩臉書)

至於助理在Dcard上的回應,李功勤強調,他不清楚詳細情形,但有告知助理回覆學生時的大原則,他也已經告誡助理需改變評分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