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第三拆!大觀社區7名聲援者遭警力排除,不同意戶電表、遮雨棚受損

【記者/趙宥寧 攝影/趙宥寧】

板橋大觀社區今(24)日清晨進行第三波拆除,共計拆除4戶「已點交(同意)」戶。大觀自救會一早接獲「提前開拆」的消息便緊急前往拆除現場,高喊口號並與警發生肢體衝突,在2波衝突中共有7名聲援者遭逮,拆除作業也在近兩小時內完成。但過程中卻也波及到同排唯一一戶不同意戶,其住家電表、家用電話線、鐵皮屋遮雨棚受損,現場也由拆除大隊即時補救,目前暫無安全疑慮。

78197板橋大觀社區今(24)日清晨進行第三波拆除,共計拆除4戶「已點交(同意)」戶。

大觀社區小百科:

大觀社區位在板橋浮洲地區,前身為婦聯會興建眷舍「婦聯一村」的福利中心,招攬攤商來此承租。1963年9月葛樂禮颱風侵襲,婦聯一村因嚴重水災而遷村,留下在福利中心生活的這群人,成為後來的大觀社區居民。主管機關為退輔會板橋榮民之家,居民也在政府的默許下居住多年,多年間也湧入了不少北上討生活的城鄉移民,卻在2008年起陸續收到法院寄來的存證信函,要求居民拆屋還地,否則將面臨五年「不當得利」的追繳,不過最後2014年居民敗訴,不少居民因不當得利的追繳,頓失「穩定」工作,多改以打零工、領日薪維生,否則每月得被苛扣三分之一薪水去還不當得利的罰緩。而自2017年4月,退輔會逐步對「已點交戶」進行拆除,目前大觀社區除21戶已點交戶外,社區現存自住戶25 戶、租戶13戶、閒置戶20戶共58間房舍。

大觀自救會成員唐佐欣指出,從昨晚開始便有員警部屬整個社區,不斷在社區裡蒐證。今清晨怪手便駛入社區,便在拆除範圍以三角錐圍起來作為「管制區」。不到上午7時便著手開拆,與原訂拆除時間9時有明顯落差。同排唯一不同意戶朱怡芳也回憶,今天早上是被怪手拆除時碎片撞擊地基的聲音給嚇醒,才趕緊通知另一頭的自救會成員前來聲援。一度讓大觀社區自救會措手不及,多數媒體也趕不及於表訂時間8時前抵達現場。

78200大觀自救會成員唐佐欣指出,從昨晚開始便有員警部屬整個社區,不斷在社區裡蒐證。

隨後大觀自救會約7時10分左右趕至拆除現場,高喊「強拆暴政、政府殺人」,與警方發生第一波肢體衝突,現場共有4名聲援者遭逮捕,其中有1名送往警局,另3名聲援者暫被拘留於警備車中;而在8時30分左右,眼見拆除作業岌岌可危,大觀自救會與警再次爆發肢體衝突,3人遭警方驅離,其中1名手持單眼相機正在紀錄大觀社區抗爭的學生遭現場員警以「妨礙公務、她已經動手打警察了」等語連拖帶拉帶上警車,其餘聲援者欲阻止警察行為,警察僅回「我們有蒐證」並以大聲公錄音重複播送「保護民眾、請不要傷害警察」。

另2位聲援者張志綸、李冠毅則分別遭警方以「妨害公務」、「強制罪」移送法辦。推擠過程中,除聲援者遭優勢警力排除,警方亦出手阻擋記者拍照、攝影,當現場記者想進一步確認員警編號時,該員警僅以《個人資料法》為由逕自離去。

而板橋榮民之家今日也在現場發放新聞稿,說明今天只拆除「自願點交」的12戶,並無強制疑慮。此外也提到自救會要求居民拒絕參加地方政府與社福團體的說明會,因而喪失協調機會。榮家更進一步指出,自救會堅持原地續住、免除不當得利等訴求已遠離法理,將導致居民負擔持續增加,反而對居民不利。

78204板橋榮民之家今日也在現場發放新聞稿。

大觀社區岌岌可危 居民:連一個狗窩都守不住

不過,大觀自救會成員、居民湯家梅提到,已點交戶是在扣財產的壓力下被迫同意「是強拆,而不是人家自願讓他拆的!」當提及自身處境,湯家梅泣訴,「我工作沒有了、現在靠打零工維持生活,連狗窩都難守的下去,叫我這窮人怎麼在這社會生存下去,被逼得走投無路才得抗爭。難道我們也沒有抗議的權利嗎?我也是人,雖然是窮人,但也是一條人命阿!」

78201大觀自救會成員、居民湯家梅提到,已點交戶是在扣財產的壓力下被迫同意「是強拆,而不是人家自願讓他拆的!」

大觀社區自救會成員唐佐欣也表示,退輔會過去將安置責任交由民間社福單位承接,根本是在推卸身為主管機關應負起的責任。去年9月底,退輔會曾偕同新北市政府相關局處與大觀居民召開安置配套說明會,並提出了「社會住宅、租金補貼、包租代管」等方案。唐佐欣批評,若居民不適用,住不起或是只能住個2、3年就得搬走,「那也不過是把迫遷的時程延後而已」。

法定弱勢 vs. 實際弱勢

此外,板橋榮家在聲明中提到,大觀社區只有兩戶弱勢。唐佐欣則進一步回應,這兩戶是法定弱勢,但大觀社區內的「實際弱勢」卻很多,尤其是民事訴訟逼的居民不得不辭職打零工維生,這些非正式收入,反讓居民沒辦法申請中、低收入戶,也讓這些經濟弱勢住戶在面臨迫遷時,被排除在安置計畫之外。

78205過程中卻也波及到同排唯一一戶不同意戶,其住家電表、家用電話線、鐵皮屋遮雨棚受損,現場也由拆除大隊即時補救,目前暫無安全疑慮。

唐佐欣強調,大觀社區自救會不只要求原地續住,還要求替代方案。至於持續要求「原地續住」的理由,唐佐欣指出,社區具有鄰里網路可以支撐現行台灣政府的社福漏洞,若社區遭怪手剷平,「那除了地方記憶消失,社區中高齡住戶又該如何是好?」

78197今日大觀社區的拆除現場。最(左)為此排6戶中的唯一不同意戶,由於房屋共壁結構恐因拆除影響安全,因此今日僅拆4戶同意戶。

不當得利、執行費用「未點交戶」自己扛 榮家主任籲:盡速點交

本報記者稍晚也致電板橋榮民之家主任厲以剛詢問相關問題。針對拆除時間大幅提早,厲以剛回應,當初原訂9點主要是考量上、下班車流,但今天車流不是很大,警方封鎖線也已安排好,拆除作業才會提早。此外,他也提到,「我們拆我們自己的房子(已點交戶)也不用告訴自救會。」

至於聲明內容提及若居民不搬遷,恐導致居民負擔持續增加的「損失」為何?厲以剛則說明,除了因佔有國有土地將使不當得利繼續累計;另外每次要動作都要請來警察的「便當費」、「茶水費」以及「拆除費用」最終都會算在每個住戶身上,這是強制執行的規定,未來損失恐怕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