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社发所停招》世新学生议会表态反对 吁校方勿让高等教育“市场化”

【记者/新闻人电子报 摄影/甘岱民】

世新大学校务会议日前表决通过,109学年度将停招社会发展研究所硕士班,引发争议。世新大学学生议会8日发表声明,表示反对校方在未符合程序正义及未有明确标准等状况下,就迳自停招社发所,并呼吁校方尽速公开校务资讯与会议纪录供大众查阅。

世新大学学生议会议员周兆鸿、何家希和李靖8日联合发布声明,特别声援本案。声明表示,依照“世新大学增设调整院系所学位学程办法”,社发所若要停招,应由系所提出申请由研究发展处汇整后依序审议,但本案未经过该所会议通过、达成共识,即进入调整委员会进行审查,并不符合程序正义。

此外声明指出,根据“增设办法”,世新校务会议及董事会“必要时”可主动对全校各院、系、所、学位学程进行调整,但“必要性”的定义为何?校方并未说明清楚,各系所在未有明确标准下,都有可能会被无预警停招,造成师生不知所措。

针对校方以“招生考量”为由停招社发所,3位议员表示,世新大学身为以传播起家的大学,应秉持创校校长成舍我“我要说话”的办学精神,勿让高等教育市场化;且社发所作为台湾社会学界培育左翼思想专才的研究机构,论学术专业与社会贡献,在校内及学界地位皆功不可没,因此审议本案理应更加审慎。

声明最后,3位议员要求世新大学应尽速公开校务资讯与会议纪录供大众检阅,及呼吁校方重视大学学术本质与价值。另外学生议会也在脸书上附上联署连结,号召各界挺身反对校方的不当停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