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駭客前進世新!唐鳳演說聚焦「對話未來」

【記者/姜築、林羿蓉 攝影/陳盈軒】

駭客來了!世新大學創業聯合會5日邀請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與學生共同「對話未來」。唐鳳運用科技,使用slido平台讓學生以匿名方式隨時發問,達到最有效率的互動模式之外,也一同關心創新政府與公民參與等議題。

唐鳳身爲最年輕的政委,積極參與開放政府的推動,透過召開協作會議,邀請「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者、相關業者與開放政府聯絡人共同討論,強化政府部門與公共社群的對話外,也提供網路平台,關心這些議題的民眾都能參與投票,讓處理議題不再只是政府單方面決定,而是各方意見都能相互討論與提議,使對話深入民間。唐鳳也舉例,雖然政府最終並未採納酒駕鞭刑的提案,但藉由協作會議,集合政府各部門聯絡人,讓各單位了解民眾關注之議題,能重新思考政策,並試圖找到解決方案。

談到遠距離工作,唐鳳說:「遠距工作比遠距戀愛還簡單。」時間與地點並不受限制,差別只在於見不見面,也就是二維與三維空間上的不同,而遠距工作同時也可抑制人才外流的問題。要如何面對遠距工作帶來的狀況,是我們共同要面對與解決的問題。

有學生提到,唐鳳怎麼找尋自己的性別意識認同,唐鳳認為,「唐鳳的性別就是唐鳳」,沒有什麼性別的問題以及認同,被強迫納入體制這件事使他覺得很痛苦,性別的問題應該是填充格,而不是只有男與女兩個選項。

IMG_2656唐鳳的演講中,舉手發問的學生。

有學生提問,換了行政院長,初衷有跟著改變嗎?唐鳳表示,他的初衷「當個公僕的公僕」,是幫助專業的文官體系讓他們知道「怎麼樣說人話,以及聽得懂人說話」,這項工作是行政院各部會需要有第三者從中轉譯、主持協調而來找他,並非由他發布命令,因此即使今天他不是政委,他的初衷也不會因此改變,而會繼續做同樣的事情。

最後,唐鳳認為,在未來資訊網路媒體世界裡,人人都是自媒體,雙向與多面向的傳播是目前發展趨勢,應增強理解與面對之能力,培養出屬於自己的一套處理模式,而不是只侷限於特定產業與發展,要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獨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