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世新宿舍性霸凌事件 性平教育大平台:新生訓練可納性平課程

【記者/王良博 攝影/許若茵】

世新大學今天(18日)發生呂姓學生指控,另名柯姓學生在宿舍對他性霸凌,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強調,完整性平教育應該從小落實;世新彩虹行動小組則呼籲,校方應把性別課程列入大學必修課;世新大學飛魚社則強調,針對性別氣質不友善的用詞,特別讓他們無法接受。

此事源於呂姓學生在臉書貼出影片,指控柯姓學生以「娘娘腔」等不堪入目的字眼辱罵他,構成性霸凌行為,影片一出立刻引發外界熱議。事後世新大學校方表示,諮商中心已針對該學生進行輔導,校內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會依照性別平等教育法進行校安通報,並依照性平事件處理程序啟動調查。

性平教育大平台:性平教育法未落實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指出,《性別平等教育法》到今年已經推動十五年,但這類針對性別的惡意貶低,仍如此活生生、惡狠狠地發生,顯見《性別平等教育法》沒有充分落實。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認為,台灣性平教育需落實,讓未來每一所學校都是性別平等之友善校園。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強調,任何「誤解」、「溝通」、「不喜歡」都不該建立在針對性別的歧視、暴力與霸凌。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也呼籲,不要再針對現場當事人們的外貌、聲音、性別氣質等進行漫罵和羞辱,「如果我們都不喜歡這樣的性別歧視或暴力,那麼我們就該避免成為做出這類行徑的人!」

可在新生訓練增加性平教育課程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專案經理張明旭則指出,從影片看得出來柯姓學生跟旁邊的人,可能沒有接觸過較多性別平等教育,所以才會發生性霸凌情況。張明旭認為,原因可能與校園裡、原生家庭性平教育落實不足,他也強調,媒體上出現的性別相關資訊,也可能與此有關,罵人娘娘腔等涉及性霸凌的言詞,在許多社群媒體都會出現。

針對校方後續可以進行的處理方式,張明旭建議,可以對當事人跟目擊者做性平教育的宣導,且不應該是普遍性的宣導,而是要針對此事件去做性平教育,例如讓學生知道為什麼這樣的行為會讓人不舒服等等。

張明旭也指出,校內發生這個狀況,代表校園性平教育要更落實、更全面性,他認為,在新生訓練裡面可以增加性平教育的課程,包含尊重不同性別氣質等內容,也要對校內老師、學生增加宣傳。

彩虹小組提4大建議

世新彩虹行動小組對校方提出4項建議,希望校方推出具體措施,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法》的規定,檢視現行教育規劃及性別友善校園政策,彰顯校方重視性平教育的決心。

首先是「把性別課程列入大學必修課」, 雖然目前學校也有開性別通識課程,但只屬選修且名額有限,對性別議題無感的同學可能會錯過在大學接觸性別教育的機會。

第二是「為教職員提供性別教育培訓」,世新彩虹行動小組強調,本校教職員都相當優秀,但如果未曾接觸過性別相關培訓,難以做到性別觀點融入課程,有了高性別敏感度,才能制訂真正的性別友善校園政策。

第三是校方應撥出更多資源,與學生社團合作,恢復停辦多年的性平推廣週。

最後是促請校方重新檢視校園的性別友善設施,徵集學生意見,研議性別友善宿舍的可行性,並重新評估性別友善廁所政策,也加強挹注輔導資源。

飛魚社:將持續協助此事件

世新大學飛魚社則說,針對性別氣質不友善的用詞,除了是對他人極度的不尊重外,更是會深深重傷對方的內心。此事件重新提醒了社會與世新大學,性平教育的重要性。

飛魚社表示,已經聯絡校長秘書和性別教育中心,目前都在緊急會議中,也成功協助諮商中心聯繫到呂同學,請大家不用擔心,飛魚社也會持續關注並協助此事件。

飛魚社呼籲,大家發言或行動前,三思會造成什麼後果及帶來什麼效益。給予任何一方空間喘息,也是一種基本的人性展現。

※延伸閱讀

【N校園】世新學生控遭性霸凌 加害者道歉:講話有點過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