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鐘57特輯》擺脫角色禁錮感悟「無拘」 王渝萱首次演出女同志

【記者/鄒昀孝、李羽喬 圖片/王渝萱提供】

新生代實力女演員王渝萱今年以短片《台北過手無暝無日》中,沈浸於夜生活、對異性充滿好奇的女同志「咪咪」一角,入圍第57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獎。年僅23歲的王渝萱已是二度角逐金鐘,對於每次演出,他感受到「自己是在創作,而非執行工作。」藉由大膽情慾戲,他重新學習如何以「身體」訴說情感。

王渝萱曾於2019年以公視戲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孔雀》入圍金鐘迷你劇集/電視電影新進演員獎,更在2021年以電影《該死的阿修羅》奪下金馬最佳女配角,成為最年輕獲女配角獎得主。這次在《台北過手無暝無日》中,他首次挑戰女同志角色,透過大量親密戲,掌握對性愛情節的力度,並以身體表達情慾,勇敢探索對任何事物的慾求。

首次嘗試親密戲 情緒控制不慍不火盡展無瑕

「在堅固的角色背景下,親密戲就變成一件不需說服的事。」首次出演親密戲讓王渝萱在角色刻畫上做足了功夫。他說道,除了需要密集的排練親密戲,也得花上許多時間討論角色的背後故事。此外,對於初演同志角色的王渝萱而言,想著「努力讓自己做更好」才是他的首要目標。

王渝萱王渝萱首次挑戰女同志角色,透過大量親密戲,掌握對性愛情節的力度。

為了更真實的描摹女同志情侶間的情感,王渝萱曾在單場戲中一再重拍。他回憶道,在導演喊「卡」的那刻,自己與飾演情侶的對手演員李雪才終感釋放,兩人更互相抱頭痛哭。「其實我與導演都覺得可以再更完美,但由於時間不足,所以無法繼續嘗試。」一直到拍攝結束後,王渝萱仍因那段無法臻至完美的演出深感遺憾。

劇中元素連結現實生活 角色賦予探索事物的慾望

《台北過手無暝無日》中,演員們在凌晨時分的舞蹈、派對、啤酒渲染下,一起於已拆除的信義世貿人行陸橋上,隨著音樂旋律盡情奔跑、相視而笑,這讓正值青春年華的王渝萱有著相同悸動。他認為,「台北、舞蹈、派對和啤酒」,都是伴他成長的重要元素,而「咪咪」則一路帶著自己探索所有事物的慾望。

「兩人最珍貴的共同點是有自由無拘的靈魂。」王渝萱表示,現實中的自己雖然和咪咪都樂於嘗試接觸不曾體驗的事物,然而,對比著咪咪勇往直前、大膽追尋理想的挑戰精神,自己卻總因過於顧慮他人看法而畏手畏腳、躊躇不前。儘管有著如此差異,他仍堅信,「因為自由,才能直率的信任著愛的人;因為無拘,才能懂的如何勇敢。」

王渝萱王渝萱認為,咪咪與自己最珍貴的共同點是都有自由無拘的靈魂。

跨越身體界線 肢體道盡霓虹燈下的情慾故事

「身體的界線對我來說就是它感受的最大值,緊繃了就後退、被吸引就往前,很直覺的。」王渝萱提到,藉由《台北過手無暝無日》中的親密戲演出,他學習到如何展現自己的身姿與如何運用特定部位訴說情感。

在演出《台北過手無暝無日》後,王渝萱也同樣演出了探索青春與性愛界線的電影《小藍》。他認為,相較於大尺度情慾戲的《台北過手無暝無日》,《小藍》對於性愛的體會仍在初嚐階段,表演時的肢體展現則需要顯得僵硬且被動。接連兩部戲劇電影對性愛有著不同刻劃,王渝萱重新形塑性愛熟稔度,同時也成了運用身體這項「工具」時,最迷人、也最感艱辛的挑戰。

王渝萱王渝萱提到,藉由劇中的親密戲演出,他學習到如何展現自己的身姿及運用特定部位訴說情感。

演出過程創造幸福 盼以幕後角色說「自己的故事」

「我能感受到自己在創作,而非執行工作。」王渝萱認為,創造角色應以能夠「感到幸福」為初衷,而不是單純的服務他人。「咪咪」正是自己在演員道路上所呈現的最佳樣態,這也讓他在與劇組合作時迸發出許多樂趣。此外,他不忘感謝獲電視電影獎的導演王逸鈴,在拍攝期間用才華帶領著彼此前進,才能讓自己更加堅毅。

王渝萱表示,未來若有機會將嘗試選角或製作人等幕後工作,希望從中發掘更多具潛力的新興演員,並拍出「自己想說的故事」。他期許自己,往後仍能持續探索自身對於身旁人、事、物的慾望,並時時保有咪咪身上那份動容且活躍的樣貌,以笑顏面對各式各樣的角色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