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鐘57特輯》寫歌仔戲傳承新頁 陳亞蘭奪視帝創先河

【記者/陳俊希、李汯駿 圖片/陳亞蘭提供】

演員陳亞蘭於《嘉慶君遊臺灣》中,以女性身份飾演男性角色「嘉慶君」,精湛演技獲得評審肯定,成為第一位打破性別框架,獲得第57屆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獎的女性演員。對此,陳亞蘭表示,非常開心能被評審看見,也對歌仔戲受到更多關注感到十分感動。

《嘉慶君遊臺灣》講述清朝乾隆年間,尚未成為儲君的嘉慶帝,欲尋找自己親生母親,出巡至台灣的故事。戲名雖為《嘉慶君遊臺灣》,但主角其實是台灣這塊土地,而非嘉慶君,旨在介紹台灣各地的人文風情,推廣台灣本土文化。

演技受青睞 歌仔戲重回大眾視野

「評審突破思維讓女性演員入圍男主角獎,不僅替台灣戲劇寫下歷史性的一刻,同時也激勵了許多演員。」陳亞蘭欣慰表示,過去曾多次提報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獎,卻從未入圍,此次終於以女性身分叩關金鐘,不僅代表台灣社會突破性別框架,也向所有演員證實只要肯努力,就會被看見。

比起個人角色入圍得獎,陳亞蘭更開心歌仔戲文化獲得大眾目光,受到評審肯定,陳亞蘭表示,他一直以來致力推廣唯一源自於台灣的戲曲文化,希望歌仔戲在國際上的能見度也能蒸蒸日上。陳亞蘭認為,這次得獎不僅讓大家看見他這個人,更將歌仔戲再度搬上舞台,對在歌仔戲圈深耕多年的他,意義重大,「希望大家能更珍惜這個文化。」

出演異性角色 從「模仿」打穩基礎

但女性要詮釋男性角色並非容易的事,陳亞蘭為此下了許多功夫,他分享,恩師楊麗花曾說,「女性飾演小生要四十歲才會散發出穩定的氣質。」因為文戲需要足夠的人生歷練,才能夠精準表達情緒。

陳亞蘭陳亞蘭透露,比起個人角色入圍得獎,更開心歌仔戲文化獲得大眾目光。

除此之外,陳亞蘭坦言,矯正女性慣有的行為十分困難,在聲段、走路等小動作,甚至是妝容上,難免都會流露出女性特質。但他分享,與一般戲劇不同的是,歌仔戲的小生需從小開始打穩基礎,初學時他先以模仿楊麗花入門,駕輕就熟內化後,對於飾演男性角色相較以往更加容易上手。

幕後人員斷層 古裝劇師傅難尋

在《嘉慶君遊臺灣》中,陳亞蘭同時擔任主演及製作人,對籌備製作期所遇到的幕後工作人員斷層問題深有感悟。陳亞蘭說明,《嘉慶君遊臺灣》是現今台灣戲劇界唯一一齣古裝劇,然而在缺乏古裝景的情況下,古裝制景師的協助格外重要,但台灣的古裝制景師人才少之又少,在尋找師傅上遇到許多障礙。

不僅如此,陳亞蘭還提到,古裝梳頭師也面臨斷層難題,古裝劇要求與年代相符且具細膩感的髮型,但《嘉慶君遊臺灣》一劇將時尚與古裝結合,所需的現代頭飾與過於精緻的古裝劇不同,因此極需能兼具古典與現代的梳頭師協助造型,但許多梳頭師外流至拍古裝戲的地方,導致人才難尋。

歌仔戲與時俱進 盼能傳承下一代

「我一直覺得歌仔戲是台灣的根,也是我的根,歌仔戲有如我的生命,誰會捨得不愛惜生命?所以歌仔戲永遠深根在我的心裡。」陳亞蘭奉獻於歌仔戲多年,他期盼,未來能將歌仔戲與時代趨勢做結合,將歌仔戲傳承至下一代。

陳亞蘭陳亞蘭期盼,未來能將歌仔戲與時代趨勢結合,讓歌仔戲傳承至下一代。

陳亞蘭提到,為了能讓《嘉慶君遊臺灣》跟上潮流,製作團隊同時推出了NFT及Podcast,戲中服飾更是配合今年的流行款式,他表示,未來也希望能多方嘗試流行音樂,將其融入在歌仔戲當中。

「我們台灣最能夠跟人家比拼的就是別人沒有的,就是台灣的歌仔戲,所以這個傳承,既然我作為這個工作的表演者,我就覺得我有這個使命。」陳亞蘭誓言,未來會傳統兼具創新,吸引更多人欣賞這項屬於台灣的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