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專訪導演劉俊傑]作品的幕後推手-聲色工場篇

 1:03秒開始。劉俊傑導演帶領聲色工場共同製作了《薰衣草》、《MVP情人》、
《極速傳說》、《王子變青蛙》、《福氣又安康》、《女王不下班》等等偶像劇。

從事導演工作之餘,劉導開創了全台唯一的全職劇組公司「聲色工場」,打造專屬於自己的團隊,使自己更能專注執導。劉導表示,雖然長久支持一個團隊很辛苦,但一來接案子時,不必每次重新找劇組人員,可更有效率地安排前置作業;二來團隊間彼此熟悉,省去培養默契的時間,可更直接有效率地溝通,以利劇組在拍片時貫徹導演的意志,成就到位的細節安排,「這些人都要知道你在想什麼,能夠跟得上」。

另外劉導也提及拍戲需要年輕人的想法,與時俱進,但這些想法往往由於缺乏經驗無法實踐,此時就可借重導演的經驗,並且結合導演自身的看法,實踐之餘,更能具備特別的味道。劉導簡單舉例,比如說一個人手拿最流行的iphone、ipad,突然出現一支很名貴的鋼筆,畫面襯托出來的氣氛就會不一樣,「很有趣」,正是流行文化結合自身經驗的巧妙安排。如此藉由劇組彼此間無隔閡的充分討論,「才會有不一樣的東西」。



領導統御在於培養互信

劉導也分享如何領導、統御片場、帶領團隊,他說,平常就要帶這些人,不只是開會,有時候散個步、喝杯咖啡,跟他們生活在一起、聊在一起,劉導並會三不五時問他們問題,「你告訴我西雅圖咖啡跟星巴克咖啡有什麼不同」,激發劇組思考,培養默契之餘,使團隊更具創造力。但有時如果真的沒有共識,就要拿出魄力,請劇組完全照指令做,「有時候你要當個暴君」,但劉導也強調這要建立在平常培養的互信基礎上。[記者/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