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偏鄉高中缺師資 多元選修開設成負擔

【記者/粘菀瑄、姚希亮、陳畇蓁 首圖/六龜高中提供】

為使高中生在學習專業學科之餘,能有充分時間進行生涯探索,教育部在108課綱中新增大量選修課程,至今已上路3年。然而,在新課綱規範下,偏鄉高中因規模小、教師人數少,再加上交通不便,使選修課程領域不如都市學校豐富,成為新制中的最大困境。

根據108課綱規定,普通高中學生3年應修習180學分,其中54至58學分為選修課程,因此各校須開設至少6學分的多元選修課程,包括跨領域/科目專題、實作(實驗)及探索體驗等。

全國高中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高孟琳直言,108課綱要求多元選修課程數量,須為各年級班級數的1.2至1.5倍,但教師員額沒有增加,導致教師除準備原有課程,還需開設新的多元選修課程,超時授課、過勞的情形,在偏鄉地區尤為嚴重。

人力不足 課程領域受限

依《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規定,偏遠地區學校因交通、文化、生活機能等因素,區分為偏遠、特殊偏遠、極度偏遠3等級。其中,被教育部核定為「極度偏遠」高中職學校僅有2間,高雄市立六龜高級中學(以下簡稱六龜高中)為其中之一。

「師資人力短缺,侷限學校對選修課程的想像空間,執行與否便成了挑戰。」六龜高中教務主任葉淑燕表示,偏鄉高中的教師員額編制依班級數訂定,但六龜高中學生少、班級少,無法編制足夠教師數。在增設多元選修課程規定下,出現國中部教師支援高中課程教學的窘境,平均1位教師須同時兼顧4門課程,加劇其授課壓力。

六龜高中選修課上課狀況-2。(六龜高中提供)六龜高中選修課上課狀況。(照片:六龜高中提供)

為因應校內學生特質與擅長學科,六龜高中在共計12門的多元選修課程中,規劃9門文組領域課程,卻因此產生文、理科課程比例不均的問題。葉淑燕坦言,少部分學生仍對理組課程抱持興趣,但理組的選修課程相對缺乏,學生僅能藉由自學、補強性教學等彈性學習課程進修。

六龜開設實務選修 重視「帶得走的能力」

儘管選修課程仍有改善空間,但葉淑燕強調「帶得走的能力」才是偏鄉高中生的首要考量。依六龜高中109年度學生畢業流向得知,6成學生選擇繼續升學,2成學生選擇加入志願役或申請士官班,剩餘2成學生可能因家庭及個人因素選擇不再升學並投入職場,或直接就業於六龜高中合作的自來水公司。

因此,六龜高中開設以實務為導向的選修課程。據六龜高中〈110高中課程計畫〉得知,選修課「茶物語」透過認識六龜地區生產的水果、茶葉等農作,並融合飲品產製、調製的教學,進而培養學生實務經驗,作為未來在就業或升學之基礎。葉淑燕認為,儘管資源無法與都市學校相比,但學生從六龜高中獲得的,卻是足以內化,且不易被市場取代的能力。

申請補助、引進師資 仍難解困境

面對師資不足的困境,外來教師的進駐,成為六龜高中短暫改善現況的唯一方式。葉淑燕表示,過去曾申請教育部補助經費,藉此引進師資授課,卻仍有所不足,兼任教師、退休人員及大學端教師加入,雖滿足多元選修課程的數量,但難以要求與掌握兼課老師的課程品質,成為另一隱憂。

高孟琳解釋,偏鄉小校由於規模小、教師人數少,不僅導致多元選修課程的開設數量相當有限,教師需負擔的課程量也較一般高中多,且涉及交通因素,偏鄉小校無法像都市學校,能夠輕易連結外部資源。

六龜高中選修課上課狀況。(六龜高中提供)六龜高中選修課上課狀況。(照片:六龜高中提供)。

葉淑燕說明,由於六龜高中為偏鄉學校,固定專任教師較少,因此大部分教師皆從都市聘請,但一趟交通費可能超過教師鐘點費,導致教師常以個人規劃、交通不便為由婉拒聘任。為此,國教署2020年在《教育部補助偏遠地區學校及非山非市學校教育經費作業要點》中,新增教師交通費及住宿費補助,但高孟琳坦言,教師多不願舟車勞頓至偏鄉,導致該補助誘因不大,對教師至偏鄉授課並無顯著成效。

教團籲放寬員額 增加考績提升留駐誘因

雖教育部提供補助,希望教師留任偏鄉,但調整教師員額才能有效解決師資短缺。據教育部《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規定,應依教師授課節數滿足學生學習節數訂定。而《高級中等學校組織設置及員額編制標準》規定,高中教師員額則是每班編制教師2人。葉淑燕期盼,未來高中教師聘請方式能與國中相同,改以全校總節數,而非班級數決定聘任數量。

高孟琳建議,應利用《自願服務偏遠地區學校校長及教師特別獎勵辦法》,增加偏鄉教師考績,以利提升考核獎金,提高教師留駐偏鄉的誘因。他呼籲,教育部不應只編列教師超時授課鐘點費,而是增加高中職教師員額、降低師生比,才能避免偏鄉人才流失及教師過勞問題。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理事長陳國柞補充,應利用更明確規範設立考績制度,若偏鄉學生在教師協助下成績進步,使其獲得應有學習品質,也需讓教師得以升遷。他表示,透過互利雙贏的模式,不僅提升老師留任率,更保障教學品質,才是健全偏鄉教育的根本之道。

學生活用資源 可彌補差距

儘管偏鄉師資不足,選修課程不如都市學校豐富,但依舊能使學生探索志趣。高孟琳認為,學生若能善加利用學校資源,自發性學習,安排自主學習計畫並做出成果,向大學端教授展現企圖心,進入理想大學並非無稽之談。

雲端課程可供學生自主學習。(六龜高中提供)雲端課程可供學生自主學習。(照片:六龜高中提供)。

為消除偏鄉高中選修課程開課數與都市高中的差距,並支援偏鄉及非山非市學校落實新課綱。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已於2020年3月組織台灣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高雄科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共同成立「精進技職教育課程組」,以發展跨校教師社群、共同辦理教學活動及協同教學等方式,協助偏鄉高中職豐富多元選修課程。

結合地方特色 豐富偏鄉多元選修

六龜高中則結合當地特色,開設「攀樹趣」、「茶物語」、「旅遊文學」等選修,跳脫依附國文、化學等既有學科的課程框架,協助學生探索、挖掘興趣。攀樹趣授課教師吳郁銘表示,課程融入攀樹知識和技巧,運用學校附近豐富的山林資源,帶學生從教室走到戶外,體驗人與自然生態共存的樂趣。選修攀樹趣的邱同學提到,參與該課不僅讓他明白如何與自然共處,他也運用課堂所學,與外校學生交流。

除多元選修課程外,葉淑燕提及,六龜高中正規劃如飲食文化、地理議題、心的探索等彈性課程,提供學生多元試探及體驗機會。未來也將開設雲端課程供學生自主學習,使學生有更多機會探索生涯。

高孟琳進一步指出,網路不受交通因素限制,若偏鄉學生能透過網路充實自我、自主學習,並擬定優質且有明確執行成果的自主學習計畫,對大專院校教授展現學習之企圖心,反而能突顯偏鄉學生優勢,彌補多元學習不足的缺憾。

自主學習雖為解方之一,但陳國柞認為,仍需透過教師從旁協助學生尋找問題及解方。他建議,教師若能以引導的方式,逐步帶領學生尋找問題的解答,並克服障礙,才能提升學生學習效率、引發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