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街頭扮鬼挺醫療勞權 民團盼政府改善職場環境

攝影:莊惠晴

【記者/陳明遠、楊宜蓁 攝影/邱秝妍、莊惠晴 首圖/莊惠晴】

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22日舉辦「地獄職場嘉年華,醫療勞權大遊行」,齊聚關注醫療人員權益的民團,行經總統府、衛生福利部,呼籲政府重視醫護人員勞動權、改善就職環境。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羅運生期盼,「三班護病比」三年內合理入法。

醫護人員長期超時過勞,導致人才出走。為此,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下稱台醫聯)發起首屆屬於醫療人員勞權的遊行,配合萬聖節將至裝扮成鬼怪,諷刺醫護「累得跟鬼一樣」,更提出「人力補足不過勞、安全職場沒煩惱、尊重專業提升待遇、政府投資救健保」四大訴求,盼政府完整落實。

醫護職場需改善 盼惡性循環停止

對於全台約有13萬人領有護理師執照卻未執業,羅運生說,顯示台灣並不缺乏護理師人才,而是未有合理的勞動環境。儘管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建議調整護理人員薪資的辦法,提升公職護理師的數量,卻仍忽視公職護理師未受到《勞動基準法》保障。

攝影:莊惠晴醫療人員透過行動劇演出,盼合理「護病比」入法。(攝影:莊惠晴)

羅運生續提出,杜絕早晚排班交錯的「花花班」、連續上班12個小時的「八八班」,以及頻繁變換工作科別的跨科支援。他期望,政府及總統參選人能在三年內將「三班護病比」入法,改善台灣護理產業的環境。

新北市職能治療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黃盛祥點出,《職能治療師法》規範陳舊過時,若民眾處於健康和疾病之間「亞健康」的臨界狀態,沒有明顯的病理特徵,未就醫確定病徵,持有醫師診斷書,職能治療師就無權進行「健康促進」等治療。

攝影:邱秝妍醫護人員上街抗議職業環境長期超時過勞,向政府爭取醫療勞權。(攝影:邱秝妍)

台醫聯理事長趙麟宇指出,過去向上司提出改善薪資請求,卻受到院方及公部門相互踢皮球的推託。為解決醫療勞權的惡性循環,他選擇站出來維護醫療環境的永續。高雄醫學大學醫療事業企業工會則透過表演表示,醫療產業現況導致新鮮人不願加入職場,進而發生醫療人員猝死等憾事,政府應正視醫療人員的需求及心聲。

呼吸治療師:長期工作壓力已造成身心傷害

參加遊行的前護理師魚小姐(化名)接受《新聞人》訪問說明,護理工作為責任制,一天工時高達10、11小時,且隨時會被訊息召回崗位工作。他直指,護理師就如同科技業需隨時待命,「科技業面對的是機器,但我們面對的是生命,所以壓力和風險也會差很多。」

攝影:邱秝妍醫療人員配合萬聖節裝扮成鬼怪,諷刺醫護「累得跟鬼一樣」。(攝影:邱秝妍)

同樣為醫療勞權走上街頭的呼吸治療師修修(化名)分享,每位呼吸治療師上班期間,大約需負擔十五床加護病床,甚至一人負責二十床的呼吸照護中心的病床。他坦言,長期的工作壓力對他的身心已造成傷害,必須依靠諮商維持心理健康。

各黨代表挺醫療勞權 醫護批「畫大餅」

面對全國醫護人員走上街,總統參選人皆未親自到場,僅派代表出席簽署承諾書。代表民眾黨出席的立委參選人李有宜表示,大眾皆有目共睹醫護人員所面臨的惡劣勞動環境,民眾黨會支持逐漸提高醫療衛生支出,並將基層醫療勞工納入全民健康保險協會的代表,以提升醫療人員的勞動權益。

攝影:邱秝妍趙麟宇表示,新鮮人不願加入醫療產業,進而發生醫療人員猝死等憾事。(攝影:邱秝妍)

代表民進黨出席的立委林楚茵提到,民進黨於2019年已將護病比入法,希望未來透過與醫療院所的溝通,更全面的保障醫護人員。他說,醫生出身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會全力挺第一線醫護人員,並承諾「賴醫生」未來將一步步改善醫療人員的工作環境與條件。

不過,有一名呼吸治療師在林楚茵發言時,對著台上大聲駁斥。當事人劉小姐(化名)事後向《新聞人》透露,針對健保政策的規劃,僅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承諾提高健保總額,其他人只是「畫大餅」,不僅未提出具體的改善方向,反而使醫療人員權利受阻,「沒有人是局外人,病人遲早也會因此受到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