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馬60特輯》跨足影壇追夢 方誌友藉《本日公休》尋人生方向

圖:方誌友提供

【記者/孫翎嘉、賴晨瑜 圖片/方誌友提供】

演員方誌友在電影《本日公休》中飾演美髮師阿玲,深刻詮釋角色的細膩與果敢,表演富有層次,受評審青睞,獲第60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提名。出道14年後,首次踏入金馬殿堂的方誌友表示,人生就是要不停地前進,而阿玲正是他三十歲後找到的前進動力。

在過往的演藝生涯中,方誌友多以電視劇為重心,期間有《我的寶貝四千金》、《愛上兩個我》等膾炙人口的作品,而今相隔11年再度挑戰大銀幕,便以《本日公休》阿玲一角拿下金馬獎的入圍門票。

步調相似 詮釋角色不再優柔寡斷

談及接下《本日公休》劇本的契機,方誌友回憶,導演傅天余認為他與阿玲自然不做作的氣質相近,且看見他在台劇《粉紅色時光》中,細膩處理每一個瑣碎片段,符合電影改編自真實故事、劇情貼近生活的本質,因此邀請他接演阿玲一角。

揣摩阿玲時,方誌友發現自己與角色的相似之處在於個性急躁,總是按照自身步調生活,使他詮釋角色時更加游刃有餘。而他也提到,自己面對困難時容易優柔寡斷,如何呈現角色的果敢成為挑戰,所幸隨著與阿玲不斷對話,他逐漸進入劇情,融入角色之中。

圖:方誌友提供方誌友在《本日公休》飾演美髮師。

「我們身為演員要臨時抱佛腳,但又要抱得像個樣。」方誌友以在《本日公休》飾演美髮師為例,若要出師需先當幾年學徒,而他僅受訓三個月,便像被趕上架的鴨子飾演阿玲。他分享,受訓期間除了思考適合客人的髮型,還要學習拿剪刀的專業姿勢,不禁感嘆:「學了三個月還是由衷地佩服美髮師。」

藉角色審視過往 與現實和解

此外,方誌友於《本日公休》飾演家中老么,性格務實,而演員陸小芬飾演的母親則熱心助人,兩人時常因個性不合發生爭執。他坦言,現實生活亦是如此,「最親近的人往往會講出最傷人的話。」因母親給予自己足夠的安全感,導致他習慣有話直說。不過拍攝結束後,方誌友便藉阿玲的故事,審視和母親的相處模式,最終敞開心胸與彼此和解。

《本日公休》片尾,阿玲主動上前幫母親提包包,是方誌友的即興演出,現實中身為姐姐的他,從妹妹身上找到老么獨有的那份細心,並將其融入角色。他認為,儘管生活態度不同,但看見疲憊的母親,仍會感到心疼,而這正是方誌友對阿玲的獨到見解。

寄託於堅強果敢 盼永不止步

「現實有時候真的很現實,你必須要為現實去付出。」兼具演員與母親雙重身分的方誌友,期盼在夢想與現實間取得平衡,若是能同時照顧孩子,並持續追夢是很幸運的事。提及家庭,他感謝身為同行的先生楊銘威,始終在身旁給予支持,讓他在追逐夢想時,不必瞻前顧後。

圖:方誌友提供兼具演員與母親雙重身分的方誌友,期盼在夢想與現實間取得平衡。

方誌友認為,年過三十,心境與生活並沒有特別的改變,反而是在拍攝結束後,找到人生方向,「演完阿玲,我好像找到了一個前進的動力。」他表示,這份動力不僅源自入圍金馬獎的殊榮,更是因他將自我寄託於阿玲,而阿玲也從此有了獨特的模樣。

透過阿玲堅強果敢的性格,方誌友換了一個角度體驗人生,也因此對飽經世事的角色很感興趣,且看見其他演員在動作戲上表現亮眼,讓他不畏受傷也想挑戰,並告訴自己「人生不會只是這個樣子,應該要不停地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