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盼「反歧視」立法 立委參選人:停止特定族群迫害

攝影:許詠晴

【記者/藍沁妤 攝影/許詠晴】

原住民歧視事件層出不窮,為此,無黨籍山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Savungaz Valincinan 20日於行政院前舉辦記者會,指出歧視帶給原住民族人的傷害,並力求政府推動反歧視立法。而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則承諾,明年會將「反歧視法」草案送進立法院。

台灣校園日前出現多起原住民歧視事件,除台中一中「烯環鈉」爭議,台灣大學(下稱台大)也出現「火冒4.05丈」影射布條,甚至近期有網紅做出「原住民只會喝酒、不會賺錢」等歧視言論,引起原住民族公憤。對此,Savungaz Valincinan號召反歧視團體,在行政院前喊出「多元尊重在哪裡」等口號,盼存在已久的歧視議題受到重視。

原住民法案寸步難行 盼推動反歧視立法

「歧視與歷史傷害會具體影響原住民的身體健康。」Savungaz Valincinan表示,雖然原住民受壓迫已成歷史,但族人面對現今社會的歧視、不平等,以及人際互動暴力等不理性對待時,高機率會面臨憂慮、心理先序或物質使用等身心問題,因此他力求行政院盡快促成「反歧視」立法。

攝影:許詠晴Savungaz Valincinan指出,歧視對原住民族人已造成身心傷害。

Savungaz Valincinan提到,儘管立法院設有原住民立委席次,但任何法案都需經過113席立委審議,常忽略原住民相關法案,立法及修法仍寸步難行。對此,他呼籲其他立委正視歧視帶給特定群體的傷害,「如果繼續擱置,所有的立法委員都是幫兇。」

林承慶:立法著重事後咎責與受害者補償

針對「反歧視」立法恐衝擊言論自由,台大法律研究所研究員林承慶解釋,並非對言論的事前審查,而是關於言論歧視的事後咎責與受害者補償,法律應對言論有所規範,讓被害者在權利受侵害時,有對應的申訴管道 ,而在學校、職場及網路也有適當的法源處理歧視問題。

攝影:許詠晴林承慶說明,反歧視立法著重於言論歧視的事後咎責與受害者補償。

一同出席記者會的自媒體小編Tatum lspalidar指出,現今網路傳播發達的情況下,原住民族人受到的歧視也逐漸增長。當受害者要求加害者下架貼文、道歉時,常被貼上「正義魔人」標籤。他認為,政府、社群平台應制定更為完善的機制,尊重與捍衛弱勢族群的權利。

行政院:明年將「反歧視法」草案送進立院

台大原聲帶社社員Lahok Ciwko舉例,在校內「番仔」練唱被笑稱為「猴唱團」等歧視言論不斷發生,也持續侵蝕原住民族群的身心。他呼籲,政府應該重視族群平等、反歧視等議題。

「每一次的無所作為都是對人權的侵害。」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Yapasuyongu akuyana分享,過去十年,協會與人權專家曾多次提出「反歧視」立法,卻被政府用「還在研議中」塘塞。他強調,政府應更有積極的作為,確保歧視言論在現今社會被禁止。

攝影:許詠晴Yapasuyongu akuyana指出,政府應確保歧視言論在現今社會被禁止。

記者會最後,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則出面回應,部門從去年六月成立起,便著手「反歧視法」相關準備工作,包括舉辦學術研討會、公聽會等,也在網路上收集民間團體的意見,且承諾未來將按照國家人權行動計劃的期程,在明年把「反歧視法」草案送進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