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落實全面「性」教育 范雲:從小開始學習

【記者/林彤恩 攝影/蔡翌暄】

MeToo運動日前在台灣社會掀起風波,使身體自主權及性平教育重新受到大眾關注。對此,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16日於立法院舉辦記者會指出,台灣國中、小學缺乏全面性教育,政府應正視性教育的教學困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韓宜臻提到,多數教師未受過教導性教育的訓練。

今年6月多起性騷擾事件在政圈相繼爆出,不僅延燒至媒體圈、娛樂圈,更燒進校園,在台灣掀起MeToo浪潮。為此,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下稱性平協會)偕同勵馨基金會、民進黨立委范雲召開記者會,喊出「擦掉焦慮、揮別恐懼,正視全面性教育」口號,檢視國中、小實施性教育的現況。

韓宜臻:實施狀況不符全面性教育指引

性平協會秘書長韓宜臻指出,目前國小實施性教育存在三大問題,課綱和教科書中鮮少出現全面性教育「性與性行為」與「性與生殖健康」核心概念;國小教師也需面臨多方壓力,其中就有59.7%的擔心源於家長,若被投訴需花更多心思處理,因此教師寧願選擇不教。

攝影:蔡翌暄韓宜臻指出,目前國小實施性教育存在三大問題。

韓宜臻續指出,師培單位供給資源明顯不足,有近4成教師在師培與在職進修期間,不曾接受過性教育相關訓練。他認為,教育部應以國際標準為標竿,以科學實證為基礎,從頭檢視課綱與教科書,改正不合時宜的內容,發展符合全面性教育精神的教學資源。

課程安排不及最低時數 受教權遭邊緣化

勵馨基金會倡議專員劉思伶提出,根據勵馨基金會線上問卷顯示,國中健康教育課在台中與苗栗的落實程度,受城鄉差距、國三借課嚴重及照本宣科影響,缺乏生活案例的延伸討論,無法貼近學生真實經驗。

攝影:蔡翌暄劉思伶指出,課綱規定每週應安排一節健康教育課。

此外,劉思伶進一步點出,課綱規定每週應安排一節健康教育課,但問卷結果卻顯示,國一、二每週上課比例不及8成,國三更因借課嚴重比例不及5成。然而,十六歲為法定合法性行為年齡,健康教育在國中時期尤為重要,因此政府應正視學生學習性教育的權利。

范雲:別忽視亞洲文化對於性的恐懼

「體育課要從小開始學習,性教育難道不用嗎?」范雲提及,據衛福部110年性健康調查,最近一次性行為使用避孕措施率高達89%,代表青少年在自身摸索後,具有避孕意願。不過,有高達5成的未成年國高中生,在第一次性行為時,未使用避孕措施,而這就是未實施全面性教育的結果。

攝影:蔡翌暄范雲表示,性教育應從小開始學習。

范雲表示,Metoo風波期間,他曾收到許多陳情案件屬於國中時期受害,雖然台灣性別平等程度在亞洲排名第一,但仍不能忽略亞洲文化對於「性」的恐懼,現今性教育還停留在避教或教錯階段,且把性教育窄化為性健康教育,僅關注身體器官及避孕問題,忽視情感教育、多元性別、性行為等議題。

針對記者會提出的訴求,教育部督學王明源則回應,目前教育部已將全面性教育的八大核心當成各級學校的推動重點,並將全面性教育說明增列至國家教育研究院的課程手冊。另外,教育部也委託高雄師範大學性別研究所邀請相關學者指引師培。他承諾,後續會持續推動全面性教育的政策方針與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