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偏鄉師資嚴重缺乏 立委盼教部重視並檢討

攝影:賴晨瑜

【記者/楊昕 攝影/賴晨瑜】

《偏遠地區教育發展條例》已上路六年,然而,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18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偏鄉教育師資仍嚴重不足,條文形同虛設,且偏鄉久任獎金根本是「久等獎金」,呼籲教育部檢討並改善。而同樣在場的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專委陳硯凱回應,今年政府投入13.4億元,為偏鄉額外增加近2000名教師。

全國中小學專任教師缺額大爆發,各縣市仍有許多學校發布代理教師缺額甄試,偏鄉教師荒更為嚴重。為此,陳椒華召開「偏鄉教育師資問題與因應記者會」要求教育部檢視《偏遠地區教育發展條例》虛設條文,並穩定偏鄉師資。

陳椒華提到,開學至今2個月,全台仍有許多學校在招募代理老師,甚至有學校已招考8次以上,師資卻未見改善。他質疑,老師究竟在哪裡?教育部是否可提出具體措施鼓勵老師到偏鄉服務?別再讓偏鄉學校年年上演「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的悲情戲碼。

陳椒華表示,儘管教育部對偏鄉教育師資推出獎勵,但東台加給每月僅670元,只能買一張有去無回的自強號車票,無法改善偏鄉教師荒的問題,更無法提升教師遠到偏鄉教書的意願。

攝影:賴晨瑜陳椒華指出,《偏遠地區教育發展條例》條文形同虛設。

陳椒華認為,雖然偏鄉久任獎金立意良善,但《公立學校教師獎金發給辦法》延宕近三年,首筆獎金可能要等到2025年才能發出,讓老師戲稱是「久等獎金」他質疑,這已失去立法與修法的本意。

花蓮縣非山非市型學校教師唐宇新提及,今年正式教師缺額嚴重,出現代理教師荒,六都都會蛋黃區的無證教師甚至不願走入校園,導致許多學校師資不足,使教師及行政人員陷入超鐘點狀況,恐致教學品質下降、行政效率不彰。

唐宇新也質疑,偏鄉少子化問題嚴重,如果沒有更好的老師願意留下來,要如何提升教育品質。「偏鄉的人也是人,偏鄉的小孩也是小孩。」對此,他提議設立獎金,提高正式教師投入偏鄉服務的意願。

陳椒華花蓮服務處主任、曾任代理教師近十年的陳慶元表示,代理教師現今是偏鄉教育師資的主要戰力,若他們想成為正式教師,需於任教期間報考研究所,同時進修教育學程。然而,並不是每位老師都有辦法承受這種操勞。

攝影:賴晨瑜陳慶元說明,代理教師現今是偏鄉教育師資的主要戰力。

對於陳慶元提出的疑慮,教育部師培藝教司專委劉鳳雲回應,據「師培公費制度」,每年都會調查供需,設定分發至偏鄉代理教師培育的名額。他也說,台南大學有開設師資培育學分班,在周末及寒暑假供偏鄉無證教師進修,因此老師不用同時攻讀研究所學位,可省去一些負擔。

國教署專委陳硯凱則針對記者會訴求表示,今年政府投入13.4億元,為偏鄉額外增加近2000名教師,而代理教師列入教師甄試的加分依據,屬地方權限,未來會持續向地方政府宣導與溝通,凝聚共識後方可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