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改善租屋窘境 民團籲課徵囤房、空屋稅

攝影:姜旻辰

【記者/林彤恩 攝影/姜旻辰】

萬位民眾日前走上凱道爭取居住正義,並邀請2024大選總統參選人簽署承諾書。然而,租客聯盟與公益捍衛行動志工團13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國民黨至今仍未提出黨團版本草案,且政院版「囤房稅2.0」草案恐成效不彰。對此,租客聯盟籌備會代表廖庭輝呼籲納入「中央囤/空屋稅」辦法。

台灣有百萬空屋遭閒置,更有八成位於六都,使租屋族面臨租金高、選項少等問題。為此,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今年7月16日於凱道舉辦遊行力求「居住正義」,提出「中央囤/空屋稅」、採行社宅輪候制、推動租屋透明化,以及改革區徵與重劃等訴求,而當時在野黨團均有出席簽署716承諾書。

公義捍衛行動志工團團長陳志明指出,民進黨未簽署716承諾書,執政近八年,選前才匆忙推出「囤房稅2.0」草案,對多屋者增加的稅額非常少,恐致法案推行效果不彰,且立法院屆期不延續,也可能使草案胎死腹中。

攝影:姜旻辰陳志明指出,民進黨未簽署716承諾書。

廖庭輝解釋,行政院版「囤房稅2.0」草案,其實就是《房屋稅條例》修正案,將房產持有稅健全化,使多屋者多繳稅,若草案通過,多屋者每年需多繳稅三千多元。不過,他質疑,有辦法買到三間以上的多屋者,難道會因害怕每年多繳三千元的稅金,而釋出房屋。

廖庭輝提到,根據「租屋狀況調查問卷」,高達55%的租屋族不滿供需不足導致租金上漲及價格不穩定,另有37.3%人認為合適的租屋選項過少,可見台灣空屋閒置亂象的嚴重性。他認為,政府應另立法案引導空屋出租,如法國、加拿大、澳洲等國都具有房產持有稅。

廖庭輝表示,租客聯盟針對全台空屋亂象,還提出「中央囤/空屋稅」辦法,希望租屋市場透明化、增加租屋供給,以及課徵一定比例稅收,與「囤房稅2.0」草案並非互斥,而是互補。

攝影:姜旻辰廖庭輝認為,政府應另立法案引導空屋出租。

廖庭輝補充,「中央囤/空屋稅」將課徵範圍定於租屋需求較高的都市,排除偏鄉無使用需求的住宅,且擁有三屋以上者,課徵足夠重的稅,但只要出租便免徵。另外,明定申報租屋者既往不咎,屋主無需憂慮遭查過往逃漏稅或轉嫁租金。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則提出,716凱道遊行簽署承諾的政黨中,時代力量與民眾黨已研擬法案,將送立法院審議,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雖簽署承諾書,卻遲未提出黨團版本,他呼籲國民黨作為立法院最大在野黨「說到做到,履行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