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传播学院、舍我楼耗资1000多万翻修 打造云端教学环境

【记者/王良博、赵宥宁 摄影/王良博 】

世新大学舍我楼(R栋)、传播学院(C栋)暑期大改造!世新大学校方耗资1000多万元,将舍我楼1楼2间大教室改为阶梯教室,汰除笨重又易坏的E化讲桌,未来教师授课将改以云端传输投影内容;传播学院部分,除将2台电梯内、外装全面汰换,也将26间教室改头换面、教室廊道同步放宽以符合现代消防法规要求,更剔除以前的中央空调设备,改使用节能变频空调,进而改善教室内的空气品质,更加强节能减碳效果。

翻新耗资千万 经费来自补助款、校方自筹、募款

教室翻修工程自6月底开始,预计9月18日开学前完成,不过,总务长黄英哲表示,必须等到全面验收后才称得上是完工,“若学生发现桌子怎么会晃、椅子怎么会摇怎么办?”因此开学后的1、2周内将进行工程总检讨,若有瑕疵处也会要求厂商修缮,而教室内的家具,如:桌椅等,至少都要求厂商保固1年以上。

另在这一波校舍翻新中,最明显的是R栋一楼两间教室改为阶梯教室、传播学院地下室(CB)格局与电梯及厕所都有所改变。谈及R栋的阶梯教室,校长吴永干表示,希望新的阶梯教室能够用于尝试新的科技、教学方式,容纳人数相较原先的一般教室也没有减少,相信未来3至5年内教室会全面更新为符合最新数位趋势的教室。至于整体工程费用,黄英哲说,这次教学区域的翻新共耗资1000多万元,经费主要来自教育部补助款、校方自筹及校友募款三方支援。

 IMG_3755黄英哲表示,此次教室翻新共花费1000多万。图为R102教室内部。

CB厕所、电梯全面更新 为耐用性选用Dyson

考量传播学院漏水及设备老旧等问题,世新校方决定先行改建。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传播学院整体大改造,部分教室加入玻璃元素设计,同时把走道加大加宽,以利逃生,间接影响到部分教室的格局,至于教室坪数有无因走道加宽而受到影响?黄英哲强调,因为有良好的空间设计,教室空间反而比过去宽敞,又由于世新课程已排定选修人数及使用教室,因此各间教室的座位数不会减少。

不过,除了阶梯教室全面剔除E化讲桌改以云端传输投影片内容外,这次改建教室中的桌椅、投影机等设备则没有任何异动。另在C栋地下3楼也增设四面墙壁都覆蓋镜子的多功能教室,教室外也建置更衣室,及一间直播室(设备尚未进驻)。

此外,CB的厕所也是一大亮点,虽然厕所的位置没有改变,但全面翻新后变得更为舒适明亮,部分厕所的格局也有变动,同时全面装设与R栋相同的Dyson烘手机。针对设置Dyson烘手机的考量,黄英哲表示,主要考虑它的耐用性,认为若选择他牌品质较差但相对便宜的机种,未来的维修费用将更可观。另外,传院的电梯也汰除了老旧机组,为师生安全考量而进行全面更新。

cb的烘手机CB厕所全面安装Dyson烘手机。

未来首要更新电梯 安全考量摆第一位

谈及未来世新校舍有无更进一步的改造计画,黄英哲坦言,若校方有足够的经费能进行更多设备改良,第一步将优先把其他校舍的电梯更新,以维护师生安全;再者则是将目前仍使用中央空调的校舍全面更新为变频空调,以达成北市府要求的节能减碳目标;最后则是进行教室的改建及翻修,提供师生更优质的教学与学习环境。

另针对变频空调的使用,黄英哲表示,目前已更新为变频空调的校舍则有通识大楼及传播学院各间教室,未来将采“靠卡”制,来启动教室内的各项电器设备。黄英哲也呼吁,为能更节省电力开销,建议学生借教室时多登记已更新为变频空调的教室。

 

延伸阅读:【N图辑】教学区域格局大翻修 传院、舍我楼新增阶梯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