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快訊】勞權小組赴行政中心抗議 教務處:課程少逾100門、無本職兼任少聘48位

【記者/王良博 攝影/張煒堃 責任編輯/林應允】

世新大學勞權小組今日召開記者會,反對世新校方不續聘兼任老師,呼籲校方保障兼任教師工作權及學生的受教權。

已在世新大學任教多年的兼任老師郭耀中表示,他在2週前收到校方的電子郵件通知,以課程調整為由向他通知下學年度不再續聘,他呼籲校方應對多位兼任老師遭到不續聘提出合理解釋。社發所副教授陳信行也到場聲援,希望世新校方不要學習淡江大學想大量解聘無本職兼任老師的壞榜樣。

舍我一樓記者會未獲回應 學生及勞權小組前往第二行政中心

勞權小組在舍我樓一樓召開記者會後,在現場呼喊口號要求校方出面接受陳情並提出解釋,由於校方未出面回應,勞權小組及抗議學生前往舍我樓4樓的第二行政中心抗議,隨後進入一間正在進行會議的會議室,向開會中的教職員表達訴求,在場亦有多位教職員表態支持,並稱會議就是在討論這個問題。接著勞權小組發現副校長秘書在辦公室內,他向學生表示教務長郭昱瑩將出面回應,稍後郭昱瑩抵達第二行政中心外,接受學生陳情及記者採訪。

20170614125058_IMG_9285勞權小組前往第二行政中心。

教師聘任三審三級決定 無本職教師續聘95位

郭昱瑩回應,所有的教師聘任都是依照課程的需求及教師的專業、經歷來決定,由系、院、校的三級三審制課程會議來定奪。目前的排課106學年度會有95位無本職的兼任老師,此外,106學年度新聘12位專任老師,其中有10位是由兼任老師轉為專任。不過,在場學生詢問目前已經收到不續聘通知的老師是否可能回聘,她則未正面回應;針對目前不續聘的兼任老師人數,她也表示目前手上沒有明確數據,需要時間來查詢。另外,從系、院到校級的課程會議紀錄也可以公開。此外,記者詢問未來是否會有大班制的開課,她則回應講座課等課程會有大班制的方式授課。對於學生詢問是否知道通識中心向兼任老師發出不續聘通知,她則再度強調兼任老師的聘任是各系來決定。最後,他強調是否具有本職並不是學校決定是否聘任老師的原因。

學生接著向郭昱瑩要求提出所有不被續聘老師的人數、不被續聘的老師中有幾位是不具本職的、106學年度第一學期的總開課數共三項數據,郭昱瑩也當場答應,並在學生跟隨下回到教務處開始進行查詢,隨後只表示下學期的課程少100逾門、無本職兼任下學期會續聘的有95位,並表示下午仍有行程。此外,世新大學針對今日抗議做出回應,再次強調「具本職與否並非決定因素」。

聯合報報導,公共事務長葉一璋表示,新聘專任教師中,10至12位是無本職兼任教師轉任,1位專任教師的課大概等於4位兼任教師的課,因此,若新聘12位「無本職兼任轉專任」,勢必會有48位無本職教師的課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