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快訊】傳世新校方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 勞權小組召開記者會籲保障學生受教權

【記者/林應允、王良博 攝影/李奇軒】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消息,世新勞權小組兩日前發起「反對世新大量解聘兼任教師連署」活動,截至今(14)日已收到近七百人參與連署。今日中午,世新勞權小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團體在舍我樓下召開記者會,反對世新校方不續聘兼任教師,籲校方保障學生受教權益。

勞權小組表示,去年教育部僅將「不具本職的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造成各大學校方為規避勞退金6%,開始著手解聘不具本職兼任教師。然而教育部並非讓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而改另立專法,然而此舉無法根本保障兼任教師工作權,校方仍可任意不續聘兼任教師。勞權小組指出,世新校方在三月起就在全校範圍內調查561位兼任教師是否有本職,造成兼任教師人心惶惶。在高教工會世新分部發放給兼任教師所填寫的問卷中,雖回收樣本數不多,但結果顯示有40%兼任教師未獲學校續聘。

勞權小組統計100-105學年度開課數量,結果發現課程減少255門。他們擔憂,若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將造成課程更大班化、選課更為困難,受教權遭侵害。他們也質疑,世新註冊率達97.54%,學生人數未減反增,學費收入亦有增加。他們試算,世新561位兼任教師勞退金,若以每人四學分推估,一年不到350萬的開支。而校方整修舍我樓廁所時,一台Dyson烘手機便相當於一位兼任教師一學期薪資。

勞權小組提出三點訴求。第一,請世新校方立即停止任意不續聘兼任教師的辭退行動;第二,世新應將原課程保留且續聘兼任教師,不該強迫專任教師承接超鐘點教學;第三,反對世新裁減課程、大班教學、併班授課,更須增開課程以滿足學生需求,保障學生受教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