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105傳技展》數媒系展現班級特色 從生活中關懷

【記者/曾文蕙、朱冠諭 責任編輯/甘岱民】

動畫一甲

動畫一甲《那片森林,那片海洋》有別於一般大眾對關懷弱勢的想像,以關懷「宅男」為題材,敘述宅男與森林系女孩關懷彼此的故事,進而帶出每個人都應該「關懷自己」的理念。

談起選用此題材的原因,編劇兼副導演廖苓祐表示,「宅男」在社會上常受歧視、排擠,希望能藉此翻轉負面形象,展現宅男懷抱夢想、正向的一面。為了有最好的戲劇呈現,導演楊時予每幕戲都採用不同的鏡頭手法,帶給觀眾不同的視覺感受。

動畫一甲-3動畫一甲《那片森林,那片海洋》以關懷「宅男」為題材。

「動畫組要展現的特色就是做動畫。」總召林耀緯提及,雖然每年都會做動畫,但今年他們特別注重流暢度,讓動作的展現更動態,並透過切換的方式驚豔觀眾。在宣傳活動方面,動畫一甲透過「街頭採訪」了解大眾對宅男和森林系女孩的想像,兩者的評價大相逕庭,處於負面及良好的天壤之別。

楊時予坦言,拍攝時班級意見多元,但好畫面沒有標準答案,會盡量嘗試但不會永遠妥協。原本已殺青,卻突然因不明原因而遺失了片段,動畫一甲趕在截止日期前一週補拍影片,驚險萬分。

動畫一甲製作動畫展現班級的特色,以宅男與森林系女孩彼此關懷開頭、「關懷自己」作結,運用新穎題材切合傳技展主題,帶出不同層次的「關懷」。

動畫一乙

數媒系動畫組一年乙班的主題為《歸途·Hiraeth》,片名中Hiraeth這個英文單字帶有濃厚情感,意指人一生再也無法走向某處,進而產生如同離鄉背井般的相思。劇組緊扣片名,透過主角呈現一位習慣都市生活的原住民青年,因為受親人影響開始關注自己原鄉的故事。

總召林舒筠表示,此片的靈感來自於不久前引發討論的「原住民傳統領域爭議」,當時傳技展製作小組也實際參與由原民在凱道發起的集會,會中他們對台東縣內唯一的魯凱族生活區-「達魯瑪克」印象尤深,所以以此為故事背景並決定到現場拍攝。

動畫一乙-2動畫一乙對台東縣內唯一的魯凱族生活區-「達魯瑪克」印象尤深,所以以此為故事背景並決定到現場拍攝。

但林舒筠說拍攝過程充滿許多意外插曲,像是原本劇組想像的畫面是高聳山坡,沒想到現場卻十分平坦「場景和我們想像的落差很大!」。另外為了場勘,全體人員必須提早一天從台北坐車到台東,早上五點就得起床準備,偶爾還有突然連絡不到當地居民及其他意想不到的事。

導演黃榆惠坦言時間是他們最大的問題,雖然全班二十人不到,但大家假日多自有安排,要所有同學都能配合的時間並不多。不過黃榆惠仍欣慰地表示,幸好大家眾志成城,大多數人還是會盡力排出時間,一起上山下海﹑一起擺攤宣傳。而未來團隊也不排除保留社群粉絲專頁,繼續產製內容為原民發聲!

遊戲一甲

遊戲一甲《關懷超人》以平凡人的校園日常為背景、友情為元素,表達「關懷身邊的人」的理念。”I wanna be a hero.”提到選用超人形象貫穿全劇,總召張顯慈表示是受到電影〈變身〉的影響,也能引起觀眾的共同回憶。

相較於劃分特定職業或族群,遊戲一甲將關懷的範圍拉近,從身邊的人開始關懷。「每個人都能成為超人。」許智傑表示,即使是再平凡的人,都可以成為「關懷超人」。

遊戲一甲-3遊戲一甲將關懷的範圍拉近,從身邊的人開始關懷。

「平凡就是種特色。」張顯慈強調要從生活中感受關懷。由於數媒系與設計息息相關,遊戲一甲在粉絲專頁的設計上十分用心,使用「圖文插畫風格」吸引粉絲注意,繪出形象鮮明的超人,搭配詼諧的文字,情節也因貼近校園日常而易被分享。

遊戲一甲不以得獎為目標,說好要「做自己想做的」,沒有爭取周邊店家贊助,因此採用低成本製作,「用有限的資源達到最大效益。」副總召兼攝影許智傑認真地說。然而因指導老師為傳技展評審,他們面臨沒有指導老師的困境。「沒有人有經驗,完全只能自力更生。」許智傑坦言,問題都須自己先學習克服,也會虛心請教廣電系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