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陣頭》電影放映座談會 馮導現身談國片潛力

世新大學公共事務處主辦的《陣頭》電影放映座談會,於6月20號晚上七點於世新大禮堂聚行。除播映《陣頭》正片外,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畢展《眾爺擺班》劇組更進行官將首展演,更邀請到導演馮凱及劇中演員出席座談會接受訪問,觀眾提問踴躍,馮凱幽默應對,引來全場笑聲不斷。當日雖逢泰利侵台,但活動如常進行,主辦單位及民眾的熱情不減。
電影《陣頭》劇情緊湊,搭配藍光DVD、杜比音效等設備,播映效果十足,觀眾各個目不轉睛,心情隨著劇情發展高潮迭起。電視二甲張星柔觀影後表示,十分敬佩馮凱導演從電視圈轉戰電影圈後的第一部作品《陣頭》,仍有如此優秀的表現。

《陣頭》電影海報( 翻攝網絡 )

《陣頭》劇照(翻攝網絡)
《陣頭》劇照(翻攝網絡)
《陣頭》劇照(翻攝網絡)
世新大學廣電系第十八屆畢展作品《眾爺擺班》,同樣以陣頭文化為主題。「眾爺擺班」劇組當日更邀請「板橋安溪城隍宮駕前官將首」,在播映完《陣頭》正片後,在舞台上展演,從裝扮、武器、樂器都重現了台灣民俗信仰。三位官將首搭配背景樂,擺出震懾人心的威武手勢與動作。
《眾爺擺班》劇組表演, 威武的舞步展現出震懾人心的台灣文化
《眾爺擺班》劇組表演
《眾爺擺班》劇組表演
《眾爺擺班》劇組表演
座談會邀請《陣頭》導演馮凱及劇中素人演員「梨子」、「阿肥」、「阿羱」現身大禮堂。現場觀眾發表踴躍,馮凱談笑風生,幽默應對引來全場歡笑聲不斷。發問過程中一位廣電系學生請導演分享電視劇與電影在拍攝手法及劇情濃縮上的差異,馮凱聽完發問後直言,走過多間大專院校,第一次聽到如此專業的問題。並說明,電視劇與電影的差別在於結構不同,各有節奏,前者會重覆內容,後者則跳躍呈現重要細節,但共通點都在描述「人的故事」。
馮凱表示,《陣頭》大量選用素人演員,除了因為素人演員較能配合長達三個月的密集訓練外,觀眾對於陌生演員較能建立情感,也更能無負擔地進入故事情境。至於對素人演員們最印象深刻的拍攝場景,以一句「跟我打」台詞紅遍大街小巷的素人演員「梨仔」說,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劇組到合歡山取景。由於空氣稀薄又必須配合劇情需要來回奔跑,大部分人都感到身體不適,甚至嘔吐,但當天直到拍攝完畢才降雨,他認為十分幸運。
座談會上馮導幽默的話語令人發笑
梨子(中)、阿肥(左)、阿羱(右)分享拍劇中的辛酸與快樂經驗
《陣頭》改編自台中九天民俗技藝團的真實故事,馮凱表示,他希望有個舞台,將瀕臨絕境的傳統藝術推向商業化卻不失其本質特色,更希望藉由這部電影讓迷途,甚至被社會放棄的青年人找到存在的價值及努力的目標。劇中僅瑪莉亞為原九天民俗技藝團的團員,其他角色雖非本人擔綱演出,卻傳達出陣頭人心聲,如劇中阿信一角,在家庭與社會不斷碰撞過程中,仍渴望被眾人看見的心情,令人動容。
馮導亦大談自己在拍電視與拍電影的各種分別
觀眾熱烈討論馮導的電視劇與電影之路
座談會尾聲,馮凱反問觀眾:「有多少人第一次收看這部電影?」,約略調查後不禁感嘆,台灣國片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更嚴肅呼籲:「不要再在網路上看國片了!」世新大學身為傳播界龍頭,更應以身作則。

其中一位觀眾表示曾在網絡看過《陣頭》,引起其他觀眾的發笑
馮導表示,他並不支持在網絡上收看盜版影片的行為
雖然碰上泰利颱風襲台,仍吸引大量觀眾前來參與放映會。從籌備、宣傳到正式放映,社區公關活動前置作業花費將近兩個月時間,希望能在暑假前藉由《陣頭》帶給大家熱血的精神。公共事務處媒體公關李權哲笑說:「人算不如天算,遇上了颱風天也是沒辦法,幸好附近居民們很支持,讓活動依舊順利進行!」[記者/邱瀅穎;攝影/何國豪、高淳敏綜合報導]
《陣頭》和《眾爺擺班》的劇組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