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105傳技展》關懷愛滋與環境 圖傳系克服各種困難

【記者/歐碧薇 責任編輯/甘岱民】

圖傳一甲

《第二個分號》以關懷愛滋為主軸,故事主線圍繞著一對姊弟。男主角的姊姊因工作疏失,意外感染到愛滋病,因而遭受異樣的眼光,身心也日漸衰弱,促使男主角長大後決定投入有關輔導愛滋的行列,進入學校當輔導老師,但卻面臨了很多行政上的問題,過程中弟弟的自我掙扎與現實的拉扯。

「分號的作用,是將兩個獨立且並列的句子區分開,也有停頓和轉折的意思。」圖傳一甲《第二個分號》劇名來自於一個非營利心理健康組織的「分號計畫」。在這個計畫中,分號表示「休息」,而不是結束。在劇中,第一個分號代表的是男主角在姊姊發生意外後開始從事志工活動;第二個分號代表的則是男主角遭受學校施壓而心灰意冷的同時,發現學生們默默的被自己影響,願意為他人付出。

總召周瑋諺表示,為了拍攝這個主題,他們還去採訪了露德協會,一個關懷愛滋的天主教非營利機構,深入了解這塊領域的知識,還有相關的學術背景,使劇組更能感同身受,並透過微電影將這個議題帶給觀眾。除此之外,《第二個分號》中,鋼琴為一象徵性的物件串連整齣戲,周瑋諺表示,希望以音樂作為襯底,讓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圖傳一甲-3《第二個分號》中,鋼琴為一象徵性的物件串連整齣戲。

導演李宇田表示,「拍每一場戲都是巨大的挑戰,任何一個環節都非常重要。」他認為,圖傳系比較擅長平面靜態內容的呈現,對於動態(泛指電影)的影像不太擅長,而他的工作主要是講戲以及調教演員,並讓攝影機和演員之間產生某種隱性的聯繫。儘管拍攝過程困難重重,大家還是盡最大努力直到殺青,「正是因為有這些同學的支持我才能堅持到最後。」

圖傳一乙

圖傳一乙主題設定為「關懷環境」,跳脫了一般所認為的人與人之間的關懷。編劇陳怡霖提出了這個很好的概念,讓關懷不只侷限在人際互動上。「環境其實是與我們息息相關的,沒有環境就不會有人。」

故事發生在北緯24度的無人島,熱愛旅行與攝影的男主角,在一次旅行時認識神秘的女主角,身體出現許多疤痕與瘀青,日漸衰弱卻從不解釋,只知道名字卻不了解有關她的任何事以及她的過去。片頭以倒敘的手法,由男主角的回憶帶出兩人的相遇。而女主角名字與劇名《24》的另一個涵義,會在片尾揭曉。

圖傳一乙-2女主角的身體出現許多疤痕與瘀青,日漸衰弱卻從不解釋。

導演呂欣芮表示他想透過畫面來說話,而不是由人,看完之後會有悶悶的感覺。呂欣芮慶幸拍外景時都是好天氣,倒是燈具的使用是拍攝過程中最花時間的地方。為了要呈現無人島的感覺,有許多場景必須上山下海,場景遍及象山到淡水,除了距離較遠外,在海邊拍攝也要注意器材耗損等等。

圖傳一乙傳技展副召陳思安則表示,即使班上同學對於操作器材有些生澀與緊張,但大家還是能夠忙裡偷閒、自得其樂,像是會在海邊外拍、喝啤酒,在忙碌之餘也有些輕鬆的部分。

校內宣傳的部分,圖傳一乙擺設三個籃球框,分別貼上紙類、塑膠類與一般垃圾,將他們準備好的垃圾丟進相對應的回收類別籃框裡,便能在酷暑中獲得一支冰淇淋,期望能藉此告訴大家,分類回收很重要。陳思安表示,宣傳主要還是靠粉絲專頁,然而比較不一樣的是,他們會在粉絲專頁上分享關於環保的小觀念。「衝粉絲人數是一回事,但更重要的是,這部片能夠真的帶出什麼給大家,這也是身為讀傳播學院的學生所應該重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