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105傳技展》關懷從細節做起 廣電系探討日常生活與少數族群

【記者/沈佑安、謝晉元 責任編輯/甘岱民】

105學年度傳播技能展將於6月3日上午9時在世新大學大禮堂內展出。「傳播技能」課程為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大一學生針對「新聞、廣播電視電影、口語傳播、公關廣告、圖文傳播、數位媒體設計、傳播管理」等傳播實務技巧與基礎知識的學習,並於學期末舉行「傳播技能成果展」來展現學習成果。

電視一甲

《風The Wind》 為此次電視一甲傳播技能展的作品,擔任總召的黃思敏表示,本次傳技展的主題為「關懷」,班上共同選出此次以同性戀為主題作為關懷的對象。故事主要以呈現同性戀以及異性戀的日常,體現兩個群族之間的差異並不大,劇情中同性戀為主流的世界,同性戀與異性戀相斥,透過姊弟的關係作為衝突元素的連結,此讓同性戀在異性戀霸權中所面臨的歧視立體化。

IMG_6106《風The Wind》以同性戀為主題。

「當人們還在看風向時,讓我們成風」當大家在追逐風向的時候,化作為風引領大家前往正確的方向,黃思敏說明風與風箏在電影中都有自己的符號意義,風代表社會。「人們在故事中,或看待某一件事情的時候,一定會有自己的刻板印象。」避開直接告訴觀眾這是我們所訂的價值觀,黃思敏進一步解釋,一般的刻板印象就是同性戀為非主流,而風透過顛覆觀眾價值觀的方式來達到戲劇的效果。

「老師覺得不夠好,劇本一改再改而拖了很久的時間。」黃思敏說明一路走來的路途顛頗難行,在設計劇本的過程更是花了不少時間,過程中為了更了解同性戀的族群,還請教飛魚社社長做資料的蒐集。出乎黃思敏意料的事,班上的十分團結並踴躍參與傳技展的大大小小的事務,她發現每個人都是樂於學習的,  參與拍片的人通常都多到難以控管。

電視一乙

電視一乙的傳技作品為《三文魚》。作品名稱音譯自「鮭魚」的英文(salmon),敘說獨立的單親女孩與家中獨居老父親的故事。父親經營的李氏三文魚雜貨店是兜售回憶的地方,女兒在長大成人後將與父親的回憶通通賣掉,藉此擺脫父親的束縛。

電視一乙-2《三文魚》音譯自「鮭魚」的英文(salmon),敘說獨立的單親女孩與家中獨居老父親的故事。

籌備這次的拍攝中,電視一乙也遇到了些許問題,例如天氣不盡人意、檔期價碼難以權衡,甚至是資金不夠。在拍攝過程中,導演認為最困難的地方是,對白太少以至於演員的情緒難以傳達,需要花更多的心思去引導。

除了困難之外,電視一乙也做足了事前準備,像是走訪安養院和訪問家中長輩等,透過實際接觸來了解長輩和獨居老人的心境,他們發現,老人是相當需要親情的,希望觀影過後,所有人都能夠好好與親人共處。

電影一甲

電影一甲的作品《捕夢的女孩》,描述一段跨性別者的愛情故事。主角是一位缺乏自信、擺地攤賣服飾的跨性別者,在一次性騷擾遭遇中,與警察相遇,而後展開的一段故事。

此次傳達以跨性別者為題材是想「被創造是為了被毀滅」,關於性別議題中的平權遊行,即是希望此後人們將不再為了平等的眼光而需要上街遊行。導演洪政猷表示,對於關懷這個主題,是啟發、是看見過去不曾注意過的事。

1《捕夢的女孩》,描述一段跨性別者的愛情故事。

為了讓故事更為真實,劇組人員看了多部相關電影,學習拍攝的手法與敘事的方式,也訪問相關人士。選擇以跨性別者的感情為主題,一方面考量到以情感切入更能快速了解問題,帶領觀眾進入跨性別者的世界,另一方面也探討另一方在得知事實後,是否能夠接受以跨性別者作為戀愛對象,說明認同與接受的不同。

導演也說到,因為拍攝這部影片,他才知道跨性別者穿戴絲巾是為了遮住喉結、在性騷擾的比例中,此族群是較多的受害者等。關於影片名稱,導演說,捕夢,即是捕夢網,意指片中主角想網羅這段相遇,談一場平淡的愛情;女孩,則是表達主角最深層的渴望,也就是真正想捕住的夢想:成為平凡女孩。

廣播一甲

《默陌What if》為這次廣播一甲傳播技能展的主題,內容描述一個女生被霸凌的故事,她把自己的心理很大的一部分寄託在一家咖啡廳上。廣播一甲的副總召兼任編劇張凱勛表示悲劇或許都默默的發生在你我的生活周圍,而我們這些旁人卻當作陌生人冷漠的忽視。張凱勛進一步說明在這個社會上大家都知道什麼是關懷以及應該要去關懷,但真正能夠真正的去做到這個動作或是這個選擇的人卻很少,「What if」的英文名字即是顯出另一個選擇的可能性,一個選擇關懷與不關懷之間兩者的差別。

「雖然我們的力量很微小,但是可能因為我們的作為這個世界就會變得不一樣。」張凱勛認為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可能都一直都有霸凌事件的發生,希望能夠透過這個文本引起大眾的重視。

IMG_1560《默陌What if》描述一個女生被霸凌的故事。

「共識就是,我要回家!」劇組在拍片的過程都很配合,過程中並沒有遇到太大的問題,導演王詠欣表示要感謝各位的幫忙,每次都必須先跟編劇討論,而剛好都有共同想要的畫面,以十分感謝攝影組都可以把我們想要的畫面拍出來。

「感謝大家同共的努力。」黃慧心被選為總召後,便肩起幫助大家溝通的角色,慶幸的是各個組員都十分主動,雖然有時候會覺得很煩,但是換個角來想,會發現他們都比自己認真,推動整體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