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105傳技展》突破心防強調「傾聽」 口傳系大展溝通長才

【記者/張蕙纖、王良博 責任編輯/黃麒珈】

 105學年度傳播技能展將於6月3日上午9時在世新大學大禮堂內展出。「傳播技能」課程為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大一學生針對「新聞、廣播電視電影、口語傳播、公關廣告、圖文傳播、數位媒體設計、傳播管理」等傳播實務技巧與基礎知識的學習,並於學期末舉行「傳播技能成果展」來展現學習成果。

口傳一甲

別於世俗對關懷的定義,105學年度傳播技能展,口語傳播學系一年甲班以《孿身》為題,透過不同的面相呈現關懷,期望帶給觀眾全新的感受。

「戰勝自己的心魔!」,《孿身》將時間設定在90年代,故事描述一位男孩經常在生活中遇到許多需要幫忙的人,卻因自己心裡的陰影,讓他缺乏勇氣予人關懷。一直到女孩出現,才讓男孩了解原來關懷應該先從「自己」開始,陪伴男孩跨越心理障礙的過程。編劇桑輔成說明,在角色的設定裡,並沒有侷限女孩的角色定位,而是將她視為男孩良心的投射。值得一提的是,整部片的將聚焦在女孩存在的意義上,他也提醒,觀眾可以多注意女孩在劇中的表現。

口傳一甲-

為貫穿整部戲的劇情,口傳一甲採用「滿天星乾燥花」作為傳達故事內容的媒介,除了劇中男孩喜歡花以外,也引用「滿天星」的花語,代表關懷他人的意思。導演楊玉翎更表示,「沒有滿天星乾燥花,就沒有辦法拍出這整部戲。」說明滿天星乾燥花在《孿身》中代表的重要涵義。

口傳一甲-2

此外,為了讓整部片更寫實,口傳一甲遠赴萬隆河堤、指南山等地取景。總召唐齊回憶,一次拍攝地點因為是農舍,所以沒有廁所,只有茅廁可以使用;在萬隆河堤時也遭許多小黑蚊叮咬。唐齊表示,面對諸多拍攝上的限制,但劇組目標一致,只想一同努力,無論過程多麼艱辛,大家都會堅持下去,讓《孿身》呈現最好的結果。

宣傳方面,總召唐齊透露,將隨機找人來訴說對於關懷的定義,進而拍攝成前導片,了解關懷在他人心中的涵義。口傳一甲也將於22日至6月2日在世新校園擺攤,舉行打卡送乾燥花木夾和冰棒等活動,邀請全校師生一同參與。

口傳一乙

口傳一乙傳技展以《傾・說》為題,描述一家4口因著角色各自面臨到「家庭冷漠」、「性向混淆」、「中年失業」、「升學壓力」問題,並製作成4部分,再以一個傾聽者角色串起整部影片。

總召朱晉緯表示,系上的老師曾說過「說話之前先閉上嘴巴,用心去聽別人要說什麼」,他認為,好好傾聽是溝通的重點。此外,《傾・說》的發想除了配合本次傳技展主題「關懷」以外,也希望結合口傳系「傾聽」的特色。值得一提的是,《傾・說》的名稱也和「請說」諧音雙關,再度扣緊關懷與傾聽的主軸。

口傳一乙-1

另在拍片過程中,口傳一乙也面臨到一些難題,例如在繪製分鏡表時才發現劇本內容難以實際拍出,只好著手修改劇本,總召也強調,拍片過程中特別希望編劇人員在場,方便能夠參與劇本修改。

口傳一乙-2

傳技展除了作品好壞以外,宣傳部分也是評分的一大重點。總召朱晉緯說,在參加傳技展比賽外,也希望能夠把「關懷」的影響力擴大,因此規劃和婦女新知等公益團體合作,不但進行《傾・說》的宣傳,同時讓相關議題在社會上更受重視。